佘山圣母主保堂(中山)

(佘山中山)佘山圣母主保堂


1844年,法籍耶稣会会长南格禄来到佘山勘测地形。看到这里九峰起伏,佘山环境幽静别致,就设想要在这里为年老体弱的传教士建造一座祈祷所。万万没有想到南会长于1856年积劳成疾离开人世安息主怀,1863年鄂尔壁会长继承南格禄神父的遗愿,就在西佘山的南坡买进了一大块山地,在半山腰建造了五简平房,作为传教士修养憩息之所,其中一间设有祭台和圣龛,中间供有圣母像作为小堂,专为到这里休养的传教士过宗教生活的场所,那时在佘山附近的张朴桥有不少教友也经常到这所小堂里来参与弥撒。随着参与弥撒的教友人数不断增加,教堂的建筑和宗教设施也逐渐扩大。到1873年佘山山顶的希腊式大教堂落成后每年五月的朝圣人数激增。教友们已经形成一个传统习惯:上山朝圣时,先要到中山堂里去拜圣母,表示对圣母的孝爱,然后列队到山顶大堂向圣母求恩。这样,中山的那所教堂就显得太小了,看来翻建中山教堂已迫在眉睫了。

1894年终于把原来的老堂拆除,在原来的地基上新建了可容500余人的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教堂。这就是现在的中山圣母堂,与此同时又建起了宽敞的神职人员和堂口工作人员住所和办公用房。中堂正门两侧,雕有醒目的对联一副:上联“小堂筑山腰,且憩片刻休孝子礼”下联“大殿临峰顶,再登几级求慈母恩”。中堂门前有可容千人的堂场,周围有栏杆、石凳,教友们在此休息时可凭栏观赏四周风景,堂场西面跨下几级石阶又是一块平坦的广场,建有耶稣圣心亭、圣母亭、和若瑟亭,合称“三圣亭”。最早建于1870年,庄严典雅,也是教友祈祷的场所。

教友们到佘山朝圣的程序一般是先到中堂念经祈祷,再列队沿经折路公拜苦路上山。拜苦路毕再进大堂参于弥撒。最后,再回到“三圣亭”念经祈祷,这样才算了却朝圣者的心愿,所以有些老年教友说:“到了佘山只望弥撒而不到三圣亭念经祈祷是不算朝圣的。”

中山始建教堂以来已有150多年的历史,翻建教堂以来也100多年了,它是一所与山顶圣母大殿配套的设施完备的朝圣宝地。可是在文革动乱期间教堂的一切设施遭到严重破坏,神职人员都被打成了牛鬼蛇神,失去传教的自由,宗教活动就停止了。

1981年上海市人民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把教堂归还给教会,由上海教区把它修缮一新,是年五月又恢复了朝圣活动。

1982年又在西佘山南麓创办了一所培养天主教神职人员的大修院——佘山修院。又为朝圣宝地增添了光辉,也为朝圣教友送来了鸿福,现在每逢圣母月朝圣高潮时期,佘山修院的修士们在中山堂场设立服务处给教友们讲解教理教唱圣歌。朝圣活动的内容更丰富了。 

历任本堂:有待查询

现任本堂:贾少宇神父

地址:上海松江佘山镇环山路3     邮编:201602

电话:5765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