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上海教区

圣母访亲

发表时间:2023-5-6  点击次数:150

 读经一(任选一篇)


1. (以色列的君王——上主、在你中间。)

恭读索福尼亚先知书 3:14-18
熙雍女子,你应欢乐!以色列,你应欢呼!耶路撒冷女子, 你应全心高兴喜乐!上主已撤消了对你的定案,扫除了你的仇敌;以色列的君王——上主、在你中间,你再不会遇见灾祸!在那一天,人必对耶路撒冷说:「熙雍,你不用害怕,不要双手低垂!上主你的天主在你中间,他是一位施救的勇士,他必为你喜不自胜,对你重温他的爱情,且因你欢跃喜乐,有如在庆节之日。」——上主的圣言。


2. (对圣者的急需,你们要分担;对客人,要款待。)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 12:9-16
弟兄姊妹们:
爱情不可是虚伪的。你们当厌恶恶事,附和善事。论兄弟之爱,要彼此相亲相爱;论尊敬,要彼此争先;论关怀,不可疏忽;论心神,要热切;对于主,要衷心事奉。论望德,要喜乐;在困苦中,要忍耐;在祈祷上,要恒心;对圣者的急需,要分担;对客人,要款待。迫害你们的,要祝福;只可祝福,不可诅咒。应与喜乐的一同喜乐,与哭泣的一同哭泣。彼此要同心合意,不可心高妄想,却要俯就卑微的人。——上主的圣言。
 
答唱咏  依12:2-3, 4, 5-6

【答】:以色列的圣者在你们中间是伟大的。

领:看哪!天主是我的救援,我依靠他,决不畏惧;因为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歌颂,他确是我的救援。你们要愉快地从救援的泉源里汲水。【答】
领:你们应称颂上主,呼号他的名!将他的作为宣告于万民,称述他的名是崇高的。【答】
领:请歌颂上主,因为他行了显赫的事,这事应该遍传天下。熙雍的居民,你们应欢呼高唱,因为以色列的圣者在你们中间是伟大的。【答】
 
福音前欢呼

领:亚肋路亚。  众:亚肋路亚。
领:童贞玛利亚,你是有福的,因你信了由上主传给你的话,必要完成。
众:亚肋路亚。
 
福音(我主的母亲驾临我这里,这是我那里得来的呢?)

恭读圣路加福音 1:39-56
玛利亚就在那几日动身,急速往山区去,到了犹大的一座城。她进了匝加利亚的家,就给依撒伯尔请安。依撒伯尔一听到玛利亚请安,胎儿就在她的腹中欢跃。依撒伯尔遂充满了圣神,大声呼喊说:「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儿也是蒙祝福的。我主的母亲驾临我这里,这是我那里得来的呢?看,你请安的声音一入我耳,胎儿就在我腹中欢喜踊跃。那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玛利亚遂说:「我的灵魂颂扬上主,我的心神欢跃于天主、我的救主。因为他垂顾了他婢女的卑微,今后万世万代都要称我有福;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圣的。他的仁慈世世代代于无穷世,赐与敬畏他的人。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驱散那些心高气傲的人。他从高座上推下权势者,却举扬了卑微贫困的人。他曾使饥饿者饱飨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他曾回忆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他的仆人以色列,正如他向我们的祖先所说过的恩许,施恩于亚巴郎和他的子孙,直到永远。」玛利亚同依撒伯尔住了三个月左右,就回本家去了。——基督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