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上海教区

圣玛策廉及圣伯多禄殉道

发表时间:2023-5-16  点击次数:116

读经一(我们祖先都宽大为怀,他们的名字永世常存。)


恭读德训篇 44:1,9-13
现在让我们来赞扬那些著名的伟人,和我们历代的祖先;有的没有留下纪念,他们死了,好像他们没有存在过;他们生了,好像没有生过,他们的子孙也同他们一样。但我所要称扬的人,都是宽大为怀的人,他们的义举,不会被人遗忘;他们的善行与子孙同存,他们的后裔,保有这善行的产业;他们的子孙履行盟约,他们的子女,因了他们,也是如此:子子孙孙,永世常存;他们的光荣,决不会泯灭。——上主的圣言。
 
答唱咏 咏149:1-2,3-4,5-6,9

【答】:上主喜爱自己的百姓。
领:请你们向上主讴唱新歌,在圣者集会中向他祝贺!愿以色列因自己的创造者而踊跃,愿熙雍子民因自己的君王而欢乐!【答】
领:愿他们以舞蹈赞美上主的名,愿他们敲鼓弹琴向上主歌咏!因为上主喜爱自己的百姓,赏赐谦虚的人凯旋而得胜。【答】
领:愿圣徒因所受的光荣而喜庆,在自己的床榻上欢呼而歌颂。愿赞美天主的歌辞在他们的口中,这也就是一切圣徒的光荣。【答】
 
福音前欢呼

领:亚肋路亚。  众:亚肋路亚。
领:主说:「我拣选了你们,并派你们去结果实,去结常存的果实。」
众:亚肋路亚。
 
福音(我们殿宇将称为万民的祈祷之所,你们对天主当有信德。)

恭读圣马尔谷福音 11:11-25
那时候,耶稣进了耶路撒冷,到圣殿里,周围察看了一切,时辰已晚,遂同十二门徒出来,往伯达尼去了。
第二天,他们从伯达尼出来,耶稣饿了。他从远处望见了一棵茂盛的无花果树,就上前去,看是否在树上可以找到什么;及至走到那里,除了叶子外,什么也没有找着,因为还不是无花果的时节。耶稣就开口对它说:「永远再没有人吃你的果子了!」他的门徒也都听见了。
他们来到耶路撒冷。耶稣一进殿院,就开始把在殿院里的买卖人赶出去,把钱庄的桌子和卖鸽子的凳子推翻,也不许人带着器皿由殿院里经过,教训他们说:「经上不是记载:『我的殿宇将称为万民的祈祷之所』么?你们竟把它作成了贼窝!」
司祭长和经师听了,就设法要怎样除掉他,却又害怕他,因为全群众对他的教训都惊奇不已。到了晚上,他们就出了城。
早晨,他们从那里经过时,看见那棵无花果树连根都枯干了。伯多禄想起来,就对耶稣说:「师傅!看,你所咒骂的无花果树已枯干了。」耶稣回答他们说:「你们对天主当有信德!我实在告诉你们:无论谁对这座山说:起来,投到海里去!他心里若不怀疑,反相信他说的必成就,就必给他成就。因此,我告诉你们:你们祈祷,不论求什么,只要你们相信必得,必给你们成就。当你们立着祈祷时,若你们有什么怨人的事,就宽恕吧!好叫你们在天之父,也宽恕你们的过犯。」——基督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