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上海教区

圣波尼法爵主教殉道

发表时间:2023-5-16  点击次数:115

读经一(多俾亚敬畏天主多于敬畏国王。)


恭读多俾亚传 1:3;2:1-8
我托彼特一生岁月常遵循正义的路,时常大方赒济与我一同被掳到亚述国尼尼微城的兄弟和同胞。在我们的五旬节日,即七七节日,他们为我预备了盛筵,我便坐下准备进膳。在给我预备桌子,摆上丰盛的食品时,我对我的儿子说:「孩子!你去,在掳到尼尼微的同族兄弟中,寻找一个全心怀念上主的穷人,领他来与我们一同进膳。孩子,我等你回来。」
多俾亚便出去,在同族兄弟中寻找一个穷人,他回来时说:「父亲!」我对他说:「孩子!我在这里。」他接着说:「父亲!我看见了我们同族的一个人被杀,扔在市场上,他是刚才在那里被绞死的。」我立刻跳起来,离开了筵席,连什么都没有尝,就去把他从大街上抬回来,放在一间小屋里,等到太阳西落以后,再去埋葬。我回来沐浴之后,悲伤着吃了些食物;于是记起了亚毛斯先知对贝特耳所讲的预言说:「你们的庆节将变为悲哀,你们的一切歌曲将变为伤叹。」我便哭起来。太阳西落以后,我去掘了坟,把他埋葬了。我的邻居讥讽说:「他还不怕!他以前为了这事曾被通缉处死,以致必须逃命。看,他又埋葬死人。」——上主的圣言。
 
答唱咏 咏112:1-2,3-4,5-6

【答】:凡敬畏上主的人,真是有福!
领:凡敬畏上主的人,真是有福;喜欢他诫命的人,真是有福!他的子孙在世上必要强盛,义人的后代必要受到赞颂。【答】
领:他家中必有权势财产,他的仁义必永远存留。他富有仁爱,慈悲而又公道,像光明在暗处向义人照耀。【答】
领:乐善好施的人必蒙受祝福,他以正义处理自己的事务。因为义人永远不会失足抖颤,他必要受到永远的纪念。【答】
 
福音前欢呼

领:亚肋路亚。  众:亚肋路亚。
领:那原为忠实的见证,死者中的首生者基督,他爱我们,并以自己的血解救我们脱离我们的罪过。
众:亚肋路亚。
 
福音(园户抓住了爱子,杀了他,把他抛在葡萄园外。)

恭读圣马尔谷福音 12:1-12
那时候,耶稣开始用比喻对司祭长、经师和长老们说:「有一个人培植了一个葡萄园,周围围上了篱笆,掘了一个榨酒池,筑了一座守望台,把它租给园户,就离开了本国。到了时节,他便打发一个仆人到园户那里,向园户收取园中的果实;园户却抓住他,打了他,放他空手回去。主人又打发别的一个仆人到他们那里去;他们打伤了他的头,并且凌辱了他。主人又打发另一个,他们把他杀了;后又打发好些仆人去:有的他们打了,有的他们杀了。主人还有一个人,即他的爱子;最后就打发他到他们那里去,说:他们必会敬重我的儿子。那些园户却彼此说:这是继承人,来!我们杀掉他,将来产业就归我们了。于是,抓住他杀了,把他抛在葡萄园外。那么,葡萄园的主人要怎样处置呢?他必来除灭这些园户,将葡萄园另租给别人。你们没有读过这段经文吗?『匠人弃而不用的石头,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作所为,在我们眼中神妙莫测。』」
他们明白这比喻是指他们说的,就想逮捕耶稣;但害怕群众,于是离开他走了。——基督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