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上海教区

圣诺伯多主教

发表时间:2023-5-16  点击次数:122

读经一(托彼特并没有因为眼瞎了而抱怨天主。)


恭读多俾亚传 2:9-14
五旬节夜,我托彼特沐浴之后,便进了我的庭院,靠着庭院的墙睡下了。当时因为天热,我的脸没有盖上,也没有看见小鸟在我上面的墙上,牠们的热粪落到我的眼里,即起了一层白膜;我去求医诊治,但是愈给我敷药,我的眼睛愈被白膜所遮蔽,以致完全失明。四年之久,我什么也看不见。我的众兄弟都为我悲伤,阿希加养了我两年,直到他去厄蓝为止。
那时,我的妻子亚纳去作各种女工,她把做好的工作交给雇主,雇主便付给她工钱;到「狄斯托」月七日,她把布疋剪下,交给雇主,雇主便付给她全部工资,并且还送给她一只小山羊吃。但是,小羊一到了我的家里,便开始叫起来;我便叫她来,对她说:「这只小山羊是那里来的?是不是偷来的?你应该把牠还给原主,因为我们不可以吃偷来的东西。」她对我说:「这是在工资以外送给我的。」但是,我仍不相信,命她归还原主;我且为了这事替她害羞。但是,她回答我说:「你的施舍在那里?你的善行在那里?看,人都知道你得到了什么报应!」——上主的圣言。
 
答唱咏 咏112:1-2,7-8,9

【答】:义人仰赖上主,心志坚强。
领:凡敬畏上主的人,真是有福;喜欢他诫命的人,真是有福!他的子孙在世上必要强盛,义人的后代必要受到赞颂。【答】
领:噩耗的凶信不会使他惊慌,因为他仰赖上主,心志坚强。他的心志坚强,无惧无忧,直到看见他的仇敌蒙羞。【答】
领:他散财而赒济贫苦的人。他的仁义必会万世留存,他将出人头地,必受光荣。【答】
 
福音前欢呼

领:亚肋路亚。  众:亚肋路亚。
领:主耶稣基督的父光照了你们心灵的眼目,为叫你们认清他的宠召有什么希望。
众:亚肋路亚。
 
福音(西泽的就应归还给西泽,天主的就应归还给天主。)

恭读圣马尔谷福音 12:13-17
那时候,几个法利塞人和黑落德党人到耶稣那里,要用言论来陷害他。他们来对他说:「师傅!我们知道你是真诚的,不顾忌任何人,因为你不看人的情面,只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给西泽纳了税,可以不可以?我们该纳不该纳?」耶稣识破了他们的虚伪,便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试探我?拿一个『德纳』来给我看看!」他们拿了来。耶稣就问他们说:「这肖像和字号是谁的?」他们回答说:「西泽的。」耶稣就对他们说:「西泽的就应归还西泽,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他们对他非常惊异。——基督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