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j教宗四旬期文告 >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1994年四旬期文告 >> 正文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1994年四旬期文告

发表时间:11-02-17 来自: 作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点击次数:3287

家庭培养爱心,爱心造福家庭!

 亲爱的主内兄弟姊妹们:

1.四旬期是天主赏赐给我们的一个好时机,为了让我们对自己的归化(皈依)得以重新起步,继续在信、望、爱三德上成长,更圆满地进入天主所期望的盟约中,以善度这满被恩宠、与天主修和的节期。

  「家庭培养爱心,爱心造福家庭!」今年,特地选了这两句话作为四旬期的主题,我希望能邀请所有基督徒革新自己的生活态度及行为模式,好能成为促使人类大家庭慈善为怀、同甘共苦的酵母。而慈善和同甘共苦乃是社会生活和每个基督徒生活的根本价值。

2.首先,希望教友家庭能愈来愈警觉到他们在教会和世界中的使命。

* 在个人祈祷和团体祈祷中他们领受圣神,这圣神就因而能在他们之内,也藉由他们来更新万事万物,并开启信友的心去关怀人类和大自然的一切。如此,从爱的源头汲取了爱的活水,每一个人就更能以他的生活和行动传送这份爱。祈祷使我们与基督合而为一,从而使所有的人成为兄弟姊妹。

* 家庭是我们一生中最初、也是最适合接受「友爱生活」培育,及表达「友爱生活」的地方。另外还有慈善生活和同甘共苦也同时以多采多姿的方式出现在家庭生活中。在家人的彼此来往之间,我们学习关切、接纳及尊敬对方,使他能感到他是家中的一员。

* 家庭中的共同生活引导我们去与别人分享,使我们脱离自私自利。在学习分享和施与中,我们发现共有共享的无边喜乐。父母要特别注意身教、以言以行潜移默化孩子们,唤醒他们同甘共苦的精神。

* 孩子们自小就应有机会去体验物质上的欠缺及守斋,因而能培育出一个有品格的人、懂得克制和自律的人,特别是克制将一切占为己有的欲望。因为从家庭中所学习的种种,将会一辈子留存在我们的生活中。

3.在今天这个动荡不安的时代,希望教友家庭多去接近患难中的兄弟姊妹,并在祈祷中与他们共融。我们这样做,正是追随圣母玛利亚赶往山区照料表姊依撒伯尔的芳表。正如关心人的上主,我们也同样能说:「我已看到我百姓的痛苦,他们的哀号已上达于我」(撒慕尔纪上九)。这样,我们就不会不理睬他们的呼求。有愈来愈多的兄弟姊妹为贫穷所困,生活的煎熬不仅毁掉他们做人的尊严,更使人类整体受到伤害。在高唱公义和呼吁关怀的今天,这简直是莫大的讽刺。

4.今天我们必须特别重视家庭中的苦难和贫穷。因为:

* 许多家庭事实上已沦于赤贫,三餐不继、子女嗷嗷待哺,以致影响到孩子们生理、心理的正常成长,甚至无力送他们入学,顺利接受教育。

* 有些家庭租不起一间最起码的房屋。

* 失业的情形更加普遍,使得许多行业、大批的人愈来愈穷。

* 有不少的妇女们在独自担负家庭生计、养活子女,并供给他们受教育。其后果经常是青少年流浪街头,甚至在毒品、酒精和暴力行为中寻求慰藉。

* 愈来愈多的夫妇和家庭都经验到心理的不安和家人关系不和谐的困扰。

* 有时候,社会的困难也殃及家庭,引起家庭破碎、解体。

* 未出世的婴儿不受欢迎,已经是极平常的事情。

* 在某些国家,孩童被迫过着非人的生活,受到顾主无情的剥削。

* 老人和残障者因缺乏经济生产力而遭遗弃,死活没人管: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废物。

* 有些家庭因为来自不同的种族、文化或宗教信仰,而在他们所定居的国家中饱受被排斥之苦。

5.面对这些已弥漫全球的严重灾祸,不容我们保持沉默或袖手旁观,因为它们正在摧毁家庭,而家庭却又是社会和教会的活细胞。我们蒙召采取行动、面对问题。基督徒和所有善心人士有责任支援那些陷于困境中的家庭,在精神和物质方面给予支持,协助他们摆脱上述的种种悲惨境遇。

  因此,在今年的四旬斋期中,我特别邀请与赤贫的家庭共同承担困难,好让他们能完成自己的责任,尤其是抚养子女的责任。任何人不应该只是为了他贫穷、老弱,或只是为了他与众不同就受到排斥。相反的,这种差异倒恰是促成合一的丰富泉源。

当我们对穷人付出时,我们正是对基督付出;因为穷人「穿戴着救世主的容颜」,并且是「天主最钟爱的」(尼撒的圣额我略,论爱穷人)。信仰要求我们跟兄弟姊妹同甘共苦,而财物上的互通有无正是手足之情基本而首要的表现:它保障了每个人的生存基础,也为人人皆能自立、自主提供条件。

  地球及其丰富的资源,是普天下人人所共有的财产。「富足的大地应为了人类全体而结实累累」(米兰的圣盎博,论拿伯,Ⅶ)。在我们今日所身处的艰困时代,仅由个人的盈余中略施小惠,显然是不够的。当前的要务是我们必须改变自己的生活行为以及消费模式:努力做到连自己的生活必须品也舍得给出,而只保留一些为维持生活不可或缺的东西,好让所有的人都能够活得有尊严。今年的四旬期,让我们克制自己对物质享受漫无节制的欲求,以便能对我们近人的急难伸出援手。「富人的斋戒必须成为穷人的粮食。」(教宗圣良一世布道集,第二十篇,论守斋)

6.我特别提醒教区和堂区团体,要注意寻找切实可行的方法,以协助贫困家庭的迫切需要。我知道有不少的教区会议在这一点上已颇有进展。家庭牧灵机构也自当率先做出具体贡献。担任公职的基督徒则应该随时提醒行政部门,认清这份协助贫困、弱势家庭的迫切责任。同时,我也要呼吁各国政治领袖,就国内及国际层面来寻找方法以终止贫穷的恶性循环,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债务问题。教会期盼,政府首长和企业界领袖在推展经济政策时,都能特别关注那些必要的、关键性的改革,并谨记他们在这方面的责任与义务。如此,众多的家庭才不会总是依赖救济过活,而是:他们将有可能自食其力地满足自己的基本需求。

7.联合国将一九九四年订为「国际家庭年」,我们基督徒团体除了欢欣鼓舞地热烈响应外,并将竭尽所能欣然呈现其独具特色的献礼,共襄盛举。

  今天,让我们不再心硬!让我们聆听天主的声音(召唤),也谛听我们兄弟姊妹的声音(哀求)!

  希望整个四旬期内,许多家庭的善行义举,以及对于其他许多家庭的温暖眷顾,将带给每一个人深深的喜悦,并帮助我们敞开心门迎接复活的基督:「众多弟兄中的长子」(罗马书八)。对于所有慨然答覆天主召唤的人们,我愿施与宗座遐福。

                   一九九三年九月三日发自梵蒂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