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l教宗复活节文告 >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0年复活节文告 >> 正文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0年复活节文告

发表时间:11-02-20 来自: 作者:教宗本笃十六世  点击次数:4713

“我们要歌颂上主,因为他大获全胜!”(《每日颂祷》,复活主日诵读,对经一)

 亲爱的兄弟姐妹:

 我以每日颂祷中的这句话,向你们宣报复活,这句话让我们回忆古代以色列子民在越过红海后所唱的赞美诗歌。在出谷纪中(出十五1921),这件事被详细叙述,当他们在干地上越过了红海,他们看见埃及人被海水淹没,梅瑟和亚郎的姐妹米黎盎和其他的妇女随着这首歌起舞欢唱:“我要歌颂上主,因为他获得全胜,将战马和骑士投于海中!”普世的基督徒在复活节前夕重唱了这首赞美歌,幷以特别的祈祷来解释它的意义;这祈祷透过复活的光照,我们愉悦地如此祈祷:“天父,你昔日所行的奇迹,今日仍闪烁着光辉:正如你昔日曾以大能拯救一个被迫害的民族,现在你愿以再生的洗礼拯救整个人类;求你使天下万民,都能成为亚巴郎的子孙和你特选的子民。”

 福音启示给我们一些古人预像的满全:借着他的死亡和复活,耶稣基督把我们从罪的根本奴役中释放出来,幷为我们敞开了迈向福地,即天主之国、普世性正义、仁爱与和平国度的道路。这个‘出谷’首先是发生在人的内在,幷包括了在圣神内的新生,这就是基督在他的逾越奥迹中赐给我们的圣洗圣事所具有的神效。旧人被新人所取代;旧的生命已成了过去,而新的生命可以开始(参阅罗六4)。但是这个灵性的‘出谷’是一个整体释放的开始,它能更新我们的每一个层面:人类,个人以及社会。

 是的,我的兄弟姐妹们,复活节是人类的真正救恩!如果基督—天主的羔羊—没有为我们倾流了他的血,我们就会没有希望,我们的命运和这整个世界的命运就无可避免的是死亡。但是复活节已经逆转了这个趋势:基督的复活是一个新的创造,就像嫁接一样,可以赋予整株植物新的生命。这的确是一个深深改变历史进程的事件,一次而永远地让天平倾向善,生命,以及宽恕。我们已成为自由的,我们已经被拯救!因此,我们从内心深处向天主呼喊:“让我们向天主高歌:他荣耀地大获全胜!”

 基督徒从圣洗的水中现出,被派遣到全世界去为这救恩作见证,把复活节的成果带给所有的人,这成果包括在一个新生命内,从罪恶中被释放以及恢复它原有的真、善、美。在这两千年的过程中,基督徒,尤其是圣人们,继续以他们复活节的生活经验来创造有丰盛成果的历史。教会就是‘出谷’的子民,因为她时时刻刻都在活出逾越奥迹, 幷且不时在各处散布其更新的力量。同时在我们这个时代,人类需要一个‘出谷’,不只是一个表面的调整,而是一个灵性和道德方面的皈依。它需要福音的救恩,才能走出那深层的危机,这需要一个很深的改变,从我们的良心开始。

 我向主耶稣祈祷,为那些在中东,尤其是那以他的死亡和复活圣化的国土,人们将能获得一个真正幷且是最后的“出谷”;从战争与暴力中“出谷”到和平与和谐。为那些正在经历考验和痛苦的基督团体,尤其是在伊拉克,复活主重复他在晚餐厅中向宗徒们说出的安慰和鼓励的话语:“愿你们平安”。(若廿20

 为那些正面对再次兴起与贩毒相关的危险罪案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岛国家,让复活节标志着和平相处与尊重共同利益的胜利。祈愿被骇人地震灾难所蹂躏的亲爱的海地人们,在国际团结的支援下,从他们自己的哀伤和绝望中“出谷”,以获得新希望。祈愿那些需要忍受另一个严重灾难的亲爱的智利公民,在他们的信德支持下,坚持不懈地着手重建工程。

 在复活主的力量中,祈愿在非洲的冲突;那些持续造成破坏和痛苦的冲突,能够早日结束幷愿平安与和解得以实现,以作为发展的保障。我特别要将刚果民主共和国、几内亚和尼日利亚交托于主。

 祈愿复活主支持那些遭受到迫害甚至为他们的信仰致命的基督徒,比如在巴基斯坦的基督徒。为那些饱受恐怖分子、社会和宗教歧视所折磨的国家,愿复活主赐予他们力量去促成对话工作与和睦共处。为国家领袖们,祈愿复活节带来光明和力量,以致经济和金融活动最终能因真理、公义和友爱援助而实现。祈愿基督复活的救赎大能充满所有的人类,以致日益增长扩散的“死亡的文化”所带来的种种悲剧得以解决,以能建造一个每一个人的生命都被尊重和接纳的爱和真理的未来。

 亲爱的兄弟姐妹,复活节不会带给我们法术。就像以色列子民在遥远的红海寻找到等待着他们的沙漠,教会在主复活后,仍经历着充满喜乐和希望,悲伤和剧痛的历史。而现在历史已经改变,它标志着一个新而永恒的盟约,它完全对未来开放。因为这个理由,为希望所救,让我们继续我们的朝圣之旅,在我们的心中响起这首古老但永远常新的歌曲:“让我们向天主高歌:他荣耀地大获全胜!”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