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n教宗世界传播日文告 >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4年第38届世界传播日文告 >> 正文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4年第38届世界传播日文告

发表时间:11-02-23 来自: 作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点击次数:4771

传媒与家庭——风险和财富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1
.大众传播媒体的超常发展和它的利用率的日益增长, 不但只为私人生活的丰富,同时也为家庭生活的丰富带来罕见的机遇。同时,今日的家庭要面对从媒体传出的各种不同类型及时常相互矛盾的信息新挑战。2004年世界大众传播日文告选择的主题是——《传媒与家庭——风险和财富》——是及时的,它邀请使用媒体的家庭,同样被媒体讨论的家庭和家庭所关心的作一个深刻的反省。

今天的主题是对所有人的提醒,使新闻从业人员以及他们所服务的对象,任何媒体都具有伦理道德方面的幅度,如同主自己所说的“因为心里充满什么,口里就说什么。”(参阅玛1234-35),人们伦理名望受到他们从媒体选择和收听的语言和信息的影响而增强或减弱。所以媒体专业人士、父母和教育工作者特别被召有智慧地和分辨地使用传媒工具。他们的决定对儿童和青少年有巨大的影响,他们对儿童和青少年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儿童和青少年最终是人类社会的未来。

2.感谢最近20年来传媒市场史无前例的发展,整个世界的许多家庭最先进的和最直接而多样化传媒信息的渠道,他们可以无限的享受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教育、丰富的文化知识和精神生活——这些契机的可利用率远远超出所有家庭较早的时期。

 总之,上述社会传播工具也能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灾难,为他们带来一个冲突的、甚至扭曲了的家庭、宗教和伦理道德生活的观念。这种能量不能稳固进而不顾传统观念,如宗教、文化和家庭生活的价值。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早就教导“为善用这些传媒工具,使用的人必须完全明了道德的规范,并忠实地使之产生效果。”(大众传播工具法令4)传媒在任何形式下都必须常常被尊重真理和个人尊严的道德规范所启迪。
    3
.这些媒体报道特别应在对家庭的处理。 一方面在描绘婚姻和家庭生活时通常采用十分敏感和现实的方式,同时也展示了家庭是爱、忠诚、宽恕和为他人慷慨奉献的美德的体现。这是事实,同时媒体又不可避免的展示了不实和令人失望的婚姻和家庭生活经验——紧张、冲突、消费、选择邪恶和伤害等行为——有一个机会从错误中分离出正确,区别什么是真爱和虚伪,展示出家庭是社会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基础。
  另一方面,家庭生活时常被媒体盲目描绘成不忠、婚外情和缺乏伦理道德及灵性生活意义的婚姻盟约。有时,甚至提倡离婚、避孕、堕胎和同性恋。提倡那样描绘是对婚姻和家庭生活不利因素,对社会也是有害的。
    4
.在传媒的道德规范中做一个深刻的反省, 也必须制定一个为了家庭幸福而排除这些风险的主动切实的目标,确保这些强有力的传播工具成为名副其实的财富资源,一个特殊任务责无旁贷的落在传媒工作者、政府当局和家长们的肩上。
   
教宗保禄六世指出媒体专业人员必须“必须被真正鼓励使他们预知和尊重家庭的需要、并常常深刻认识这是他们自己的职责”(1969年世界传播日文告)。传媒很难抵抗符合世俗意识形态的要求和来自商业方面的压力,但是每一个有责任感的传媒工作者必须做到。并承受得住来自所有对家庭基本价值和对人性利益的冲击。
  政府当局为了社会的利益对维护婚姻和家庭拥有重大责任。在行为上很多接受一些组织对家庭危机和微弱的家庭观念灾难性的现象作扭曲的自由讨论。没有检查的手段,政府当局必须紧急调整相关程序和政策,确保传媒不致做出损害家庭利益的行为。有代表性的家庭应成为制定政策的一部分。
  传媒和公益事业的政策制定者——政府当局应在国家或国际领域内,公正地分配社会传播资源,尊重传统文化的完整性。传媒必须禁止出现对健全的传统文化和家庭价值观的令人发指的节目表;或者用在全球化进程部分和消费社会的世俗价值观作目标替代传统文化和家庭价值观。
    5
.父母是儿童最初和最重要的教育者, 首先应该向他们介绍社会传播媒体,他们蒙召在家庭中“适度地、客观地、警觉地和谨慎地”使用传媒(家庭法令76),培养他们的后代。父母很好一贯的那样作,就有非常丰富的家庭生活。即使每个青少年被有关传媒方面的课程教育过:它们就成为人们对媒体信息焦虑的产品;这些信息常常做一些——如购买一种产品,或一些吸引人的可疑行为——而这些并不是儿童们最感兴趣的或依据伦理事实的信息;儿童们不应该不加批评的接受或模仿他们从传媒获得的信息。
  家长们应制定在家庭中使用传媒工具的规则。这规则包括计划和具体时间安排,严格限制孩子们使用传媒工具的时间;有一个家庭娱乐活动的经验;使一些传媒工具完全关闭或定期不使用所有的传媒工具。为了另外的家庭活动的益处。以上所提的,家长特别应该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表率、慎重地、有选择地使用传播工具,他们要常常的找别的家庭研究和讨论传媒带来的问题和机遇是很有帮助的。家庭应该告诉传媒制造商、广告商、和政府当局他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
    6
.大众传播社团拥有积极而巨大的潜力为促进健全的人性和家庭价值观,以及对社会更新做出贡献。鉴于他们的巨大的能量对理想的形成和对行为的影响,专业的传媒工作者应认清他们所负的伦理责任,不只仅仅给家庭所有可能的鼓励、帮助和支持;同样智慧的实践,正确的判断,对他们所恐惧展示的牵涉到性能力、婚姻和家庭生活等问题。
  传媒每天都被很多家庭像亲密客人一样的欢迎。在这一届传播日上我同样鼓励传媒专业人士和家庭充分认识传播工作着独一无二的优越性,也是带给他们的责任。愿所有受聘在传播领域的工作者认识到他们是真正的“整个人类大家庭精神财富管家和管理者”——意思是对整个人类社会(1987915日于洛杉矶向传媒专家所作的演讲,8)。愿家庭常常能够在传媒中找到支持的资源、鼓励和启迪,他们努力生活出如同一个爱的团体,在伦理价值和高度民主文明、自由与和平中培养年青人。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圣方济各·撒肋爵纪念日
                    2004124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