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n教宗世界传播日文告 >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5年第39届世界传播日文告 >> 正文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5年第39届世界传播日文告

发表时间:11-02-23 来自: 作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点击次数:4800

梵蒂冈(信仰通讯社)—一月二十四日新闻记者主保圣方济各·撒勒爵瞻礼之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正式发表了第三十九届社会传播日文告,题目是《社会传播工具服务于各族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教宗在文告中指出:“现代科学技术具有史无前例的服务于善事、传播我们在耶稣基督内获得救赎的真理,以及促进和谐与和解的可能性。但是,如果错误地使用上述科学科技,将会导致后患无穷,甚至成为相互之间误解、偏见,甚至冲突的根源。

  教宗在主题为《社会传播工具服务于各族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文告中继续强调,媒体完全可以引导数以百万计的人充分了解世界以及其他文化的真实情况。“充分认识将有助于促进彼此的相互了解、消除偏见、鼓励学习更多的东西。影像还具有特殊的力量,能够传播持久的形象、促成一定的行为方式。教导人们如何看待其他群体和民族,为人们将他人视为朋友或敌人、盟友或强大对手产生极其微妙的影响”。而当“以一种十分敌意的方式介绍他人时,便播种下了很容易挑起暴力、战争,甚至种族屠杀的冲突的种子。由此,媒体不但未能建设合一与理解,相反,将其他社会群体、种族和宗教信仰团体妖魔化,煽动了恐惧与仇恨”。

  教宗强调,“自然灾害发生时”,媒体可以立即成为掀起一场“快速救灾行动”的得力工具。正如不久前,在印度洋海啸发生时,国际媒体所展示出的巨大积极力量。最后,若望·保禄二世强调,首先“社会传播业从业人员本身应在各自的生活中履行蒙召向他人传授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天主圣言是各种社会传播的表率和楷模”。在文告的结尾,教宗要求“从事传媒业的男男女女们承担起肩负的责任,去战胜分离了我们这个世界的敌意的壁垒;分离了各族人民和各个国家、助长相互不理解与不信任的壁垒,充分发挥他们所拥有的媒体资源,巩固全人类各族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明确意味着天主的国始建于现世这片土地的爱”。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