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推荐文章 > 教宗叮嘱司铎“必须提高辨别能力” >> 正文

教宗叮嘱司铎“必须提高辨别能力”

发表时间:16-08-26 来自:【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ANDREA TORNIELLI  点击次数:2238

《天主教文明》发表了教宗方济各七月三十日下午在克拉科夫与二十八名波兰籍耶稣会士对话的片段

——在《爱的喜乐》宗座劝谕中阐述关于接纳与伴随受伤、“非正常”家庭的问题时,辨别是关键词。恰恰是辨别能力才是今天 的“司铎们真正需要的”,也是司铎培育所必要的。这是教宗方济各在波兰克拉科夫世界青年节期间,于七月三十日下午与二十八位波兰籍司铎对话时阐述。即将出 版的耶稣会刊物《天主教文明》中转载了将这段长达四十分钟的对话。

教宗对耶稣会士们表示,“我要求你们与修道生一起努力。特别是将我们在神操中所领受的传授给他们:辨别的智慧。今天的教 会需要提高灵修辨别能力。一些司铎的培育计划存在着危险,即过于明确和独特的教育方式,也就是说采用被定义为严格先验的限制和行为准则行动,独立于具体情 况:‘要做这个、不能做这个……’。所以,修道生变成司铎后,在伴随许多年轻人和成年人的生活时便会陷入困境。许多人会问:‘这个可以还是不可以?’仅此 而已。许多人失望地走出告解亭。这并不是因为司铎是坏人,而是因为司铎没有辨别情况的能力、不会用真正的辨别去伴随。他们没有得到必要的培育”。

教宗继续指出,“今天的教会需要提高辨别、提高辨别的能力。特别是司铎们,为了履行职责他们真的需要。为此,就需要对接 受培育的修道生和司铎进行教育:他们会经常接受教友们良心的倾诉。灵修指导不只是司铎专有的神恩,也是教友所有的。真的。但我重申,需要就此进行教育,特 别是对司铎进行教育,在神操的光照下帮助他们做出牧灵辨别。这种辨别尊重权力,但也懂得超越。这是耶稣会的重要任务”。

为此,贝尔格里奥教宗强调“未来司铎的培养不需要那些想法笼统和抽象的司铎,这一点是清晰和明确的,而是在精神上的辨别 力,从而在具体生活上真正帮助人们。真的需要认清这一点:生活中,并不都是黑白分明的。不是的!生活中更多的是灰色的。于是,就需要进行辨别这种灰色的教 育”。

对话中,教宗还谈到了一些世青节青年人提出的问题。“今天中午午餐中,他们问了我一些问题……。甚至问道我怎么告解!他们可什么都不在乎。问题直来直去。对一名年轻人,永远都要实话实说。……他们对你说实话,有时还会埋怨你……”。

教宗对自己的同会兄弟们表示,“年轻人说话耿直。他们就是要真话,或者至少明确地说我真不知道怎么回答你。和年轻人永远也不要找托词。祈祷也一样。他们问我:‘您怎么祈祷?。如果你用理论回答,他们会失望。年轻人是慷慨的。但和他们一起工作也需要耐心,很大的耐性。今天一个人问我:我该对一个不信天主的朋友说什么,才能让他们成为信徒?你们看:可见有时候他们还需要偏方。那么,就应该准备好纠正这种药偏方的态度,要有准备好的答案。我回答说‘你看,其实你最后要做的才是说什么,应该先从做开始。然后,他或者她向你提问,问你怎样生活、为什么’。这就是:需要直截了当、实话实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