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闪烁的光辉(四旬期第四主日) >> 正文

闪烁的光辉(四旬期第四主日)

发表时间:17-03-24 来自: 作者:  点击次数:1426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光,正如水,也是新、旧约圣经中常见的一个名词。在上星期日的弥撒礼仪中,慈母教会曾借着水的形象,阐发了圣洗圣事的效果。今天,四旬期第四主日的弥撒礼仪,也谈到圣洗圣事,但是用来解释圣洗圣事及其效果的,则是光。

光与人的视觉有关,是生命的象征。在旧约圣经中,光特别意谓救恩。依撒意亚先知称默西亚为“万民的光明”,因为他将把救恩带给全人类。在新约圣经中,光也象征神的临在。圣若望宗徒直接称天主为光,说:在他内没有一点黑暗。又说:凡遵守他的诫命的人,都在光明中行走。同样,他也称耶稣为光,说:耶稣是普照每一个人的真光。基督信徒则为光明之子。他们是从耶稣那里取得了生命与光。所以,他们本人也应该成为世界的光。光与黑暗相对。黑暗象征罪恶;光明象征圣德。

今天的弥撒福音讲述耶稣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了一些泥,抹在一个生来的瞎子的眼上,对他说:“到西罗亚水池里去洗洗罢!”这人去洗了。回来的时候,就看见了。这件事的象征意义很浓厚,教父们多数把它看作圣洗圣事的预像。比如,圣盎博罗削解释,说:

当你们要领洗进教时,耶稣拿泥土涂抹在你们眼皮上。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是叫你们知道,你们该当承认自己的罪过,该当省察你们的良心,该当为你们的罪过做补赎。总之,该当意识到你们所处的可怜境地。虽然在领洗之前,并不需要告解,但是要领洗已等于要告所有的罪。

在今天的第二篇读经中,圣保禄宗徒引用初期教会礼仪中的一篇经文:“你这睡眠的人,醒来罢!从死者中起来罢!基督要光照你”,来劝勉厄弗所城新领洗的信友们度圣善的生活。他认为厄弗所城的新教友们原来是在黑暗中生活,从前,他们或者也和别人一样,在黑暗中做过一些无益的事。但是,现在他们成了基督信徒了。他们已在光明中生活,已是光明的儿女了。圣保禄宗徒要求他们结出光明的果实来。他说:那就是“良善、正义和真理”。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我们的生活环境好比圣保禄宗徒时代的厄弗所城。就宗教方面来说,我们的同胞们都只顾眼前的生活,而不想到来世的幸福;只知道崇拜金钱和权力,而不敬畏天主。就伦理方面来说,我们的国家失落了固有的传统道德,而新的社会秩序尚未建立起来。人的行为没有伦理上的规范,追求享乐便成为人生的唯一目的了。真的,我们的周围正如圣保禄宗徒所说的一样,是一片黑暗。

耶稣是降生成人的天主圣子,他带给我们永恒的生命。他死后第三日复活,曾向他的犹太同胞们说过,他来不是为废除梅瑟的法律,又说过,如果他们的义德不超过法利塞人,便不能进入天国。这就是说,基督的福音并不推翻我们国家的传统道德,却要求我们修比我们的祖先更高超的德行。

在今天福音前的欢呼词里,耶稣说:

我是世界之光;跟随我的,决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之光。

慈母教会所以援引了这句话,无疑的,是为劝勉我们,既然领过圣洗成为基督信徒,便再不可被黑暗的世俗同化,而要做“光明的儿女”,要在我们的生活中“结出光明的果实来”。

什么叫做“结出光明的果实来”呢?圣保禄宗徒说,那就是“良善、正义和真理”。简单地说,就是度圣善的生活,或者说,度信、望、爱三德的教友生活。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