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我们停下来,在我们的历史中发现天主的爱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我们停下来,在我们的历史中发现天主的爱

发表时间:17-04-07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1319

教宗方济各4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表示,天主始终信守祂与亚巴郎所立的盟约,信守祂在自己的爱子耶稣内所许诺的救恩。教宗鼓励信众今天花10分钟的时间,静下来想想自己的历史,就会发现天主的美好。

当天第一篇弥撒读经取自《创世纪》,记述天主与亚巴郎立约。在福音中,耶稣和法利塞人都称亚巴郎为父亲,因为这个子民,即今天的教会是由他而生的。天主召叫亚巴郎离开故乡到另一个地方去继承产业,他立即信赖、服从了天主。

亚巴郎是一位有信德和望德的人。他相信天主对他的承诺,在百岁时会有一个儿子,虽然他的妻子不能生育。他在绝望中仍坚持希望相信了。教宗说,若有人想描写亚巴郎的一生,可以说:这是一位做梦的人’”。他梦想过一些事,但那是希望的梦想,并不是疯子的幻想。

教宗解释道:亚巴郎得子後,孩子长成少年时天主却试探了亚巴郎,吩咐他把自己的独生子献为全燔祭。亚巴郎服从了天主,在希望中前行。这就是我们的父亲亚巴郎,他总是向前行。耶稣说,亚巴郎企望看见祂的日子,看见了,便极其高兴。是的,他在许诺中看到了盟约圆满实现的喜乐,看到天主没有欺骗他的喜乐。天主始终信守祂的盟约。

天主与亚巴郎立约,要亚巴郎一直遵守盟约;而天主呢?祂许诺要使亚巴郎成为万民之父。上主对他说:你不再叫做亚巴郎,要叫做亚巴辣罕,因为我已立定你为万民之父。《创世纪》中还记载了天主与亚巴郎的另一段对话,天主向亚巴郎起誓,要使他的後裔繁多,如天上的星辰,如海边的沙粒。今天我们可以说:我就是其中的一颗星星,其中的一粒沙子

亚巴郎和我们之间还有另一段历史,在天之父和耶稣的历史。这是伟大的讯息。今天,教会邀请我们停下来,注视我们的根源,那使我们成为子民,如满天星辰、海边沙粒般的我们的父亲

教宗说:纵观历史,我不是孤单一人,我是一个子民。我们一起同行。教会是一个子民,是一个天主梦想的子民,一个拥有一位服从的父亲的子民。我们也有一位为了我们、为了使我们成为子民而奉献自己的生命的弟兄。因此,我们便可以注视天父,感谢祂; 注视耶稣,感谢祂;更注视亚巴郎和我们,我们是这段旅程的一部分。

教宗邀请信众今天度一个回忆的日子,阐明在这伟大的历史中,在天主和耶稣内,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小小的历史

今天,我邀请你们拿出5分钟、10分钟的时间,坐下来,没有广播,没有电视;坐下来,想想自己的历史,想想所有的祝福和祸事,所有的恩宠和罪过。看看那位天主的忠诚,祂始终信守自己的盟约,始终信守自己对亚巴郎许下的诺言,信守祂在自己的爱子耶稣内许诺的救恩。我肯定,如果我们今天在面对一些不好的事情时这样做,便会发现天主的爱的美好、慈悲的美好,以及希望的美好。我敢肯定,我们大家都将充满喜乐。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