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厄玛乌的生活弥撒——复活主日 >> 正文

厄玛乌的生活弥撒——复活主日

发表时间:17-04-14 来自:《日用神粮》 作者:  点击次数:1500

10:34a,37-43

118:1-2,16-17,22-23

3:1-4或格前5:6b-8

20:1-9或玛28:1-10 

厄玛乌的生活弥撒——复活主日

复活主日下午,厄玛乌的两位门徒选择了离开耶路撒冷,他们“原指望他就是要拯救以色列的那位”,他们指望的本没错,可是他们却找不到他们指望的迹象,因此他们决定离开。可是颇具讽刺意义的是,他们却是在主已经复活后离开的,在一个本该喜乐地高唱“阿肋路亚”的时刻离开的。

主耶稣主动地寻找到了他们,并且给他们在教堂外举行了一台没有弥撒框架的真正的弥撒,而正是这台弥撒唤醒了他们的信仰,让他们重归门徒团体的。首先,耶稣问候了他们,并且以批评激发他们的忏悔之心(唉!无知的人哪!对先知们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信心竟然这样迟钝!);接着是举行圣道礼(一路讲解圣经),最后是掰饼礼。我们发现那个动作和最后晚餐建立圣体圣事时的动作是完全一样的(拿起饼来,赞颂了,擘开,递给他们)。更奇妙的是,当他们领了圣体之后,不但认出了复活的主来,并且还实现了“弥撒礼成”的礼仪意义――弥撒完成了,你们平安回家吧,带上弥撒的恩宠,在生活中为主的复活作见证――他们连夜返回耶路撒冷去宣报主的复活了!我认为,这真是一台生活的弥撒,把弥撒的要素与产生的恩宠展现得淋漓尽致。

当耶稣给他们讲解圣经后,他们明白了默西亚的真正使命,心像火一样地燃烧着,这正是告诉我们,借着学习圣经,能让我们真正认识主耶稣,并且能让我们的心充满热情。可是,尽管他们的心已是火热了,但他们当时还没有自觉地发觉,并且没有实际的行动表现,这象征很多时候我们明白了事理,但却因人性的软弱而没有勇气去付诸实践。这样的例子太常见了,君不见,我们自己或者其他的弟兄姐妹,有的时候明明知道自己的行为是不对的,但却下不了决心与此行为一刀两断而深陷泥淖无法自拔,而这一切的实现却有待于圣体圣事所给予的超性力量方能达致。一直等到了在晚餐时分,在他们吃下耶稣递过来的祝福过的饼之后,他们的眼睛才顿时开了,一下子认出了眼前的陌生人原来就是复活的主,并且自觉地反省到,在路上听讲圣经之后,自己的心就已经火热了,这时候,他们有了之前所没有的勇气和意志,作出了一个相称于领完圣体之后的决定――连夜返回耶路撒冷去向门徒们分享他们和复活的主相遇的经验。

厄玛乌事件发生在圣堂之外,没有祭衣,没有固定的礼仪,但却是一台真实的生活弥撒,它不单有弥撒的要素,并且也有弥撒的果实出现。妥善地参与一台弥撒原来可以让人有这么大的改变,那为什么我们天天参与弥撒却仍不见灵性成长呢?两位门徒在耶稣的责备之下,没有心生抵抗,而是虚心听他讲解圣经,而我们面对各样的善意批评是否具备两位门徒的受教之心呢?我们阅读圣经又是否在圣神的带领下像那两位门徒一般地投入理解呢?两位门徒在听了“陌生人”的讲解之后也回报以爱心,在天黑之际挽留他一起吃住,我们在接受了天主与近人的爱之后,是否也对天主对近人回报以爱呢?厄玛乌俩门徒领圣体时,心中已无分裂,而是以喜乐之心领受的,我们领圣体时的心情与灵修状态相较之又如何呢?我们是否把“弥撒礼成”仅仅理解为“弥撒完了,回家睡觉吧!”而忽略了去作见证的使命呢?事实上,我们又活出了多少与主相遇的经验呢?如果不能把圣事性的弥撒在生活中演绎成生活的弥撒的话,那我们是无法发挥出弥撒应有的效果的,因为那样的话,我们的生活便分裂为灵性生活与俗性生活,俗性生活一旦不以圣体圣事为中心与高峰而展开的话,不但俗性生活发不出基督化的馨香来,连在圣堂中所得到的灵性火苗也要被熄灭的。而如果我们能在俗性生活中演绎出生活弥撒来的话,那么,在生活中时刻牢记天主的话便是我们的“圣道礼”,个人全身心所作的奉献更是在心灵的祭台上所作的祭献,而因此实现的在生活中的与主密切结合便是“领圣体”了,如果我们能这样子去生活的话,那么何愁不能在生活中“弥撒礼成”――为主的复活作见证呢?

善哉!基督徒的生活化弥撒。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