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方济各2017年复活前夕守夜礼弥撒讲道全文:走出坟墓,宣讲复活的心跳 >> 正文

教宗方济各2017年复活前夕守夜礼弥撒讲道全文:走出坟墓,宣讲复活的心跳

发表时间:17-04-17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1092

教宗方济各415日晚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复活前夕守夜礼弥撒。教宗首先在大殿前廊降福新火并点燃复活蜡烛,然後进行烛光游行,聆听复活宣报,默想天主为祂的子民所做的一切奇事,庆祝基督的复活。教宗在弥撒讲道中强调,复活的心跳激励我们消除愁容,返回城里与他人相遇,把基督复活的希望带给众人。

当天晚上教宗为11位候洗者施行入门圣事,迎接他们加入教会。其中3位来自意大利,2位来自阿尔巴尼亚,来自西班牙、捷克、美国、马耳他、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各一位。年龄最大的来自捷克,今年50岁;年龄最小的来自意大利,今年9岁。

教宗方济各2017年复活前夕守夜礼弥撒讲道全文:

安息日既过,一周的第一日,天快亮时,玛利亚玛达肋纳和另一个玛利亚来察看坟墓(玛廿八1)。我们能想像她们的步伐:这是前去坟墓的人行走的步伐,慌乱而疲惫;这是无力的步伐,不能相信一切就这麽结束了。我们想像得到她们那暗淡、被泪水打湿的面容。她们提问:爱怎能死亡呢?

与门徒们不同的是,她们留了下来,就如她们当师傅在十字架上咽下最後一口气时陪伴在祂身边,然後又同阿黎玛特的若瑟一起将祂埋葬。这两个妇女有能力不逃走,有勇气坚持,面对生活的现实,并承受不义的苦涩。她们就在那里,在坟墓面前,痛苦万分,却也无法认命,无法接受一切就必须如此结束。

若我们努力发挥我们的想像力,我们就能在这两个妇女的面容上看到许多母亲和祖母的面容、儿童和青年的面容,他们承受着重担和痛苦,这麽多不堪忍受的不义。我们看到,在他们面容上映出那些在城市中行走者的面容,他们感受到贫困的疾苦,以及剥削和人口贩卖所造成的痛苦。在他们面容上,我们也看到那些受到轻蔑者的面容,因为他们是移民,是没有祖国、家园和家庭的孤儿;那些人的面容上流露出孤独和被遗弃的眼神,因为他们有一双过於粗糙的双手。他们的面容反映出妇女、母亲哭泣的面容,她们哭泣因为看到自己子女的生命被葬在贪腐的重轭下,权利被剥夺,许多想望被扑灭。在每日的自私自利之下,许多人的希望被钉在十字架上并被埋葬;在那使人瘫痪和不结果实的官僚主义之下,情况无法得到改善。在她们的痛苦中,这两个妇女也反映出所有在城市中行走,注视着自己的尊严被钉死者的面容。

在这些妇女的面容上还有许许多多的面容,我们或许也能看到你和我的面容。如同她们那样,我们也感到被推动迈步行走,不甘心让事情就如此结束。不错,我们心中怀有一个许诺,而且坚信天主是信实的。然而,我们的面容也会述説创伤,述説我们和他人的许多不忠,述説一些尝试和败仗。我们心中明知事情可以有所不同,却几乎不知不觉地习惯与坟墓同存,与失败为伍。更有甚者,我们竟然能说服自己,说这就是藉着逃避而让我们麻木的生命法则,而它无非要扑灭天主置於我们手中的希望。许多时候,我们的步伐也如此,我们也如同这些妇女那样行走,在渴望天主和悲伤认命之间徘徊。死去的不仅是师傅:我们的希望也同祂一起死去。

忽然发生了大地震(玛廿八2)。那些妇女们突然感到强烈的震动,好似有什麽东西或有人摇动了他们脚下的大地。有人再次前来对他们说:不要害怕,但这一次他补充道:祂已经照祂所说的复活了!(玛廿八6)。这就是此圣善之夜世世代代给予我们的宣告:不要害怕,弟兄姐妹,祂已经照祂所说的复活了!那被撕碎、毁灭、死在十字架上的生命又复苏了,祂的心脏重新跳动起来。复活的心跳是赐予我们的恩典、礼物、视野。复活的心跳是我们被赐予且必须将它给予他人的恩典,它是革新的力量,是新人类的酵母。基督的复活不仅滚开了封闭墓穴的石块,也意在打破一切障碍,一切束缚我们的无益的悲观主义、令我们远离生命的算计世界,对安全感痴迷的追求,以及危害他人性命的无节制的野心。

当司祭长以及与罗马人同谋的宗教首领们认为他们能算计好一切的时候,当他们相信一切都已搞定,该由他们说了算时,天主突然闯入并颠覆一切准则,赋予新的可能性。天主再次来到我们中间建立和巩固一个新时代,慈悲的时代。这是永存的许诺,这是天主赐予祂忠信子民的惊喜:你欢欣喜悦吧!因为你的生命隐含着一个复活的萌芽,一个只在等待苏醒的生命。

这就是今晚召唤我们作出的宣报:复活的心跳,基督活着!正是复活的心跳改变了玛利亚玛达肋纳和另一个玛利亚的步伐,促使她们赶快跑去报告消息(参阅:玛廿八8);正是复活的心跳让她们改变步伐,消除他们的愁容,使他们返回城里与他人相遇。

正如我们和他们一起进入了墓穴,我也邀请你们与他们一起返回城里,改变步伐,放下我们的愁眉苦脸。我们每个人都进入了自己的坟墓,我邀请你们走出来。让我们与他们一起宣报消息,我们出发吧,前往每一处似乎坟墓已经拥有了决定权的地方、似乎死亡是唯一解决方案的地方!让我们前去宣讲、分享、揭示事实:上主真的活着!祂活着,愿意舒展许多人的面容,他们已经埋葬了希望,埋葬了梦想,埋葬了尊严。如果我们无能力让圣神引领我们走上这条路,我们就不是基督徒。

因此,让我们前进吧!让我们被这异样的晨曦所惊叹,被那唯有基督能给予的新事物所惊叹。让我们在基督的温柔与爱的推动下迈步前行,让祂的心跳改变我们微弱的脉搏。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