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信的故事(复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 正文

信的故事(复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发表时间:17-04-21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李達修神父  点击次数:1025

请随便说我没有信德,可是我真的很想探入耶稣肋膀的伤口。

如果信德是用来吹嘘自己宗教表现上之厉害,将自己提高,把别人比下去,那么我情愿只保存一份看起来薄弱,但仍既实在兼刻骨的信德。多少次我们听到复活第二主日这段福音时,会接收到这样的劝告: 「不要做多疑的多默!」因为连复活主基督都说:「因为你看见了我,纔相信吗? 那些没有看见而相信的,纔是有福的!」(若廿29 )可怜的多默!请不要误会他不信耶稣,那只是他对于信仰认真的反应而已。

不过,难道我们没有跟他一样过吗? 如果我们肯诚实面对自己,会否发现亦曾有过如同多默那款含有条件性的信德方程式?「除非我见到⋯⋯除非我摸着⋯⋯ 除非这个⋯⋯除非那样⋯⋯否则我不相信。」事实上,我们没有比多默好。我们都倾向相信自己的眼睛,都由身体的感官触觉来肯定。目前的社会气候,制造着使人更难以相信人与神的环境,而人却同时情愿把这份信心,送给虚拟网络世界上的消息和意见。

一时信德薄弱 与主特别接触

多默不用承受耻辱,他只不过代表着我们而已,而我们却把自己累赘的羞耻感投射在他身上,好使自己轻松好过一点。不少圣经人物都给我们平面化与及定型(stereotyped)了,比如我们也会听到这样的道理,叫我们不要做玛尔大,因为她「只顾」在忙;却要做她的妹妹玛利亚, 「一直」安坐在耶稣脚旁⋯⋯ 

号称狄狄摩的多默,向来都是积极和率直的热血门徒。他曾在耶稣决定动身进耶京救活拉匝禄时,无畏地这样说:「我们也去,同祂一起死吧!」(若十一16 ) 他并在最后晚餐时问过耶稣:「主!我们不知道你往那里去,怎么会知道那条路呢?」(若十四5)后来他终于清楚知道要走哪条路了。据说圣多默宗徒远赴印度一带传扬福音,成为当地教会至今尤其敬重的大圣人。

一时间信德之薄弱,换来的却不只是师傅耶稣之宽怀包容,更因此获得了一个极其独特之邀请:与复活主基督作「第三类接触」!其他门徒都是用看的,只有圣多默以他的指头,探了一次进耶稣肋膀的伤口,探了一次入耶稣手上的钉孔。结果他从此不再怀疑,决定终身坚信。原来只要我们愿意让它发生,与基督来一次亲密接触,真的能改变一生。多么有福的多默!他得享了世上绝无仅有的经验,感受复活主的真实,从而产生坚固的信德。圣多默更因此成为耶稣复活的一位重要证人,我们甚至应该感谢他替我们表达了那个疑问。

难道我们没有在心底暗暗羡慕他吗? 如果我是多默,多好!不过我们既然不是,亦不用自怜自轻。如果我们敢于申诉,复活的主自会于我们各人信德最薄弱之处,以我们最需要的方式,显现给我们,让我们也可以亲近祂、接触祂,相信祂的复活。倘若主耶稣也让我们触摸祂的五伤,无论探进哪一处,那实是探进了我们自己创伤的深处。因为祂的伤口,其实是我们的伤口;祂所肩负的罪名,原是因我们的罪过而造成。亲触基督的圣伤,使天人的伤口连接,让祂的圣伤治愈我们的罪伤。 

「信」是行动 也是过程

「信」这个行动(act of faith)是一个过程。一剎那激昂的决志,需要小心因缺乏后劲而崩塌。天主圣子耶稣基督死而复活之逾越奥迹,是那么深邃玄妙,为人是那么重要,于是天主不逼迫我们瞬间确信无疑,也不希望我们只进行公式化的表面动作交代了事。在刚结束之复活八日庆期的弥撒读经里,我们一再听到基督复活后的头几天,祂怎样透过充满诚切和暖意的显现,无论是在空坟旁,或在往厄玛乌路上,都耐心地帮助门徒们逐渐察觉及接受这事实,并给予他们时间适应与反应过来。

的确,与复活主基督相处之道,是一门新学问。门徒们皆大欢喜,因为师傅失而复得,死而复生。但是出现在他们面前的这位耶稣基督,感觉旣熟悉又陌生。明明就是亲爱的恩师,可是又有不一样的表现,未免顿感不知所措。祂忽而出现,忽又消失影纵,已超越肉身的局限和空间的牵制。祂甚至叫玛利亚玛达肋纳「别拉住我不放」,还说将会升到父那里去。(若廿17

复活期 能是信仰成熟期

怎样去理解这一切?如何演绎主复活的意义?一众门徒都需要时间消化和适应一下。主基督便一直安慰他们,镇定他们的心神。「愿你们平安。」(若廿19 21 26 )祂不断把这份复活的气息赐给他们。同时,并开始培育他们进一步当祂的宗徒,派遣他们以祂的名「时常团聚,擘饼,祈祷⋯⋯常齐集一处,一切所有皆归公用」。(宗二42 44 )召叫他们共度团体生活,彼此建立爱的教会。虽然主基督不像从前一样,与他们在肉身上日夕共处,但是他们之间这份关系却只会变得更深厚、更亲密,因为祂更完全地生活在他们中间。主基督相信天父的计划,相信圣神的振奋。祂也相信自己复活的恩宠,相信这恩宠足够让门徒们脱胎换骨,信仰成熟起来,且能肩负重任。

复活期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的信仰成熟期。经过基督复活的洗礼,我们的信德更有基础,更有活力,更带着「那充满生命的希望」。(伯前一3b )天主不怕我们像圣多默宗徒一样,起初对圣子耶稣的复活有莫大反应,只怕我们一点反应也没有。由反应(reaction)走到响应(response),距离可以很远。或许我们毕生就是在致力于缩短这段距离吧!圣多默却在八天内完成,从此反应就是响应, 而响应也就是以愉快的心情收获天主救赎的成果,随之再把它播种开去,让更多信的故事发生。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