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相信复活,不再受怀疑禁持(复活期第二主日) >> 正文

相信复活,不再受怀疑禁持(复活期第二主日)

发表时间:17-04-22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张德福神父  点击次数:1466

主内的兄弟姐妹:

思念和相见有很大的差别:思念是追忆过往的经历;相见则是开始新的体验。耶稣复活了!祂已不在坟墓那里,也不在死人中间。复活的耶稣是门徒们之前所认识的耶稣本人,由於祂经历了痛苦的死亡,手上因而多了钉孔,肋旁也多了枪疤。但祂现在是活着的!祂显现在门徒们中间,让他们看见祂,而不只是思念祂。耶稣不要门徒们留滞在过去,而要他们与祂一起开始新的旅程,打开门户,勇敢前行,不再害怕。复活的耶稣现在能够全然与我们同在;祂从现在直到永远是「我们的主,我们的天主!」

主日福音叙述耶稣复活後连续两个主日的两次显现(若廿19-31)。由於多默没看见耶稣的第一次显现,所以耶稣特别为他再次显现自己,好叫他成为有信德的人。在《若望福音》中,多默是门徒们当中拥有重要发言地位的人(若十一16;廿2528)。多默的每次发言都与相信耶稣有关;更正确地说,是与加深相信耶稣有关。在耶稣呼唤拉匝禄重活起来之前,耶稣告诉门徒们说祂是「为叫他们相信」才要到耶路撒冷去(若十一15),到已死了的拉匝禄那里。多默当时明知耶路撒冷的犹太人要拿石头砸死耶稣,但他仍昂然地号召其他门徒们「也去,同耶稣一起死」(16节)。

多默和其他门徒们去是去了,但他们并没在耶路撒冷同耶稣一起死,只有耶稣一个人在十字架上被钉死。耶稣既然死了,再为已死去的耶稣受死,有意义吗?无凭无证地在这时宣认耶稣已复活,难道不是仅仅加剧犹太人的敌对,自找死路罢了吗?多默要求的是值得他相信的证据:「我除非看见祂手上的钉孔,用我的指头,探入钉孔;用我的手,探入祂的肋旁,我决不信」(若廿25)。他为自己开出相信的条件,不只要看到,而且还要触摸到具体的凭证。多默依然相信耶稣,但他相信的是那位已作古的英雄耶稣。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多默当时的心境,他是多麽地渴望能继续与英雄耶稣并肩作战,但不是与已死去的耶稣。他的确愿意同英雄耶稣一起死,但不是同死人耶稣一起死!

耶稣为了承行天父的旨意到底,不丧失任何一个天父交给祂的人(若六39),因而特地将自己显现给多默,叫他看见并相信(40节):相信仍活着的耶稣,完全生活的耶稣,复活的耶稣。耶稣没有放弃对祂的复活产生怀疑的多默;怀疑并不相反信德,害怕才是。怀疑把信德深藏在内,害怕却把信德排拒在外。耶稣前来唤出多默内心中的信德,就像祂呼唤在坟墓中的拉匝禄那样:「出来罢!」(若十一43)。多默也像拉匝禄那样,立刻「便出来了」(44节),并且成了第一个朝拜复活耶稣的门徒,大声对耶稣说:「我主!我天主!」(若廿28

这个看见复活耶稣的经验改变了多默,也改变了所有门徒们的一生;他们现在领受了复活耶稣的圣神,坚定了相信复活的信德,不再受怀疑禁持,更不再被害怕瘫痪。对他们而言,耶稣不是一个记忆,而是一个真实的临在,活生生的临在。耶稣就在他们中间,与他们一同生活、一同奋斗。他们虽然还保存过去对耶稣的记忆,也常会向人谈起耶稣曾做过的一切,但他们更加强调的是现在、当下与复活耶稣的共同生活。他们也要唤出众人内心中的信德,呼吁众人与他们一起朝拜复活的耶稣。

《若望福音》是呼吁信德的福音,「为叫你们信耶稣是默西亚,天主子;并使你们信的人,赖祂的名获得生命」(若廿31)。让我们再看看《若望福音》所描述的多默。只有这部福音称呼多默为「双胞胎」(若十一16;廿24;廿一2),也就是说,它暗示还有另一个跟他长得一模一样的「孪生多默」。那麽,这个「孪生多默」到底是谁呢?当然没人确切知道他到底是谁。他可能是一个真实的人,也可能根本没有这麽一个人;但在《若望福音》的叙述脉络下,这个「孪生多默」就是信德呼吁的对象。他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受怀疑禁持的人,每一个需要在信德中成长的人;他更是「有福的多默」,「没有看见就相信的人」(若廿29)。

多默的信德使他开了眼睛,能够看见复活的耶稣如今是「主、天主」;换言之,他能够在复活的耶稣身上同时看见「耶稣和派遣耶稣的天父」。耶稣之前曾说过:谁若认识祂,也就认识祂的父;谁若看见祂,也就看见祂的父,因为祂在父内,父也在祂内(若八19;若十四79-11)。耶稣受派遣从天降来的最终目的,就是叫人透过看见祂而看见那派遣祂的天父,并因看见而相信,因相信而获得复活的永生(若六3840)。

《若望福音》很强调「看见」与「相信」的关系。从看见到相信是一个成长过程。光看见耶稣还不够,看见耶稣後必须透过与耶稣对话,加深对耶稣的认识才能相信耶稣。举个具体的例子:在耶稣治好胎生瞎子的事迹中(若九10-41),当那瞎子的邻居和那些喜爱在街坊上闲聊的人问他眼睛怎麽看得见了?他答说:是一位「名叫耶稣的那个人」叫他看见的(11节)。当法利塞人诘问他,耶稣是怎样的一个人时,他答说:「祂是一位先知」(17节)。法利塞人不但不肯相信,反而威胁他,并把他赶走。耶稣後来遇见了他,就问他是否相信人子。他反问耶稣,谁是人子,好叫他去相信那人。耶稣回答他说:「你已看见祂了;祂正在同你讲话」(37节)。他就立刻说道:「主,我信!」遂俯伏朝拜了耶稣(38节)。

这位被耶稣治好的胎生瞎子起初只认得耶稣是治好他的人,然後认定耶稣是先知,最後透过与耶稣对话,才相信并朝拜了耶稣。这胎生瞎子相信耶稣的过程与多默非常相似。眼睛的看见必须发展成心灵的看见,才能真正地看见并相信。法利塞人也看见耶稣,但他们一点都不信;由於他们无法敞开心灵去接纳他们所看见的,所以他们也无法真正地看见并相信。

无论如何,我们无法光靠自己的能力去相信,我们需要接受帮助:复活的耶稣会亲自来帮助我们,那些看见了复活耶稣的门徒们也常常帮助我们。因此,让我们敞开心灵接受帮助,向多默宗徒学习,聆听并回应耶稣的话:「不要做无信的人,但要做个有信德的人。」 阿们。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