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教宗视频文件 > 教宗为Ted大会发表演讲:人人需要彼此,让我们掀起温柔的革命 >> 正文

教宗为Ted大会发表演讲:人人需要彼此,让我们掀起温柔的革命

发表时间:17-04-27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3212

以「科技、娱乐、设计」的英文缩写为名的Ted大会於424日至28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主题是「未来的你」。教宗方济各425日以「神秘嘉宾」的身分发表演讲,他在长达17分钟的视频讯息中强调人人需要彼此,鼓励友爱团结和「温柔的革命」。

教宗首先破题指出:「『未来的你』是由许多个别的你所建构的未来,也就是由诸多相遇所构成的,因为生活是通过人际关系推进的」。教宗於是发出第一个呼吁,说:「我们所有人都彼此需要。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没有人是一个自主的我,独立於他人之外。我们唯有同心协力,不排斥任何人,才能建设未来。」

教宗提出的第二个呼吁是友爱团结。他说:「如果科学与科技创新的成长也能朝向愈加公平和社会包容,那该有多好!当我们发现遥远的新行星时,如果也能发现我周围弟兄姊妹的所需,那该有多好!唯独培养友爱、具体团结的教育才能克胜『丢弃文化』;这不仅关乎粮食和财物,而是首先攸关被技术-经济体系排斥的人。」

教宗接着引用福音中慈善撒玛黎雅人的比喻(路十25-37),表明这个比喻是「今日人类的故事。人们的道路上满目疮痍,因为置於中心的是金钱、事物,而非人。那些自以为『高尚』的人往往习惯於不顾他人,任由许多人、整个民族处境落後,卧倒在路边。然而,也有人带来新世界,照顾他人,甚至自掏腰包。事实上,诚如加尔各答的德肋撒修女所言,谁若不亲自付出代价,就无法去爱」。

当我们意识到,一个又一个的「你」构成了「我们」时,一场「温柔的革命」遂应运而生。这是教宗的第三个呼吁,他解释道:「什麽是温柔呢?它就是亲近且具体的爱,是从心到眼、耳、手的活动。温柔是用眼注视他人,用耳倾听他人,倾听贫困弱小、害怕未来的人的哀号,也倾听我们共同的家园,受污染且患病的大地的无声呐喊。温柔意味着用手和心去抚慰他人,照顾他人。」

温柔是「俯身屈就他人的高度。天主也在耶稣内俯身屈就我们的高度。这是慈善撒玛黎雅人所走的道路。这是耶稣所走的道路,祂纡尊降贵,以爱的具体言语度过了人的一生。是的,温柔是最勇敢坚强的男女所走的道路。温柔不是软弱,而是坚强。它是团结之路、谦卑之路」。

教宗强调:「你的权力越大,你的行为对群众越有影响力,你就必须越谦卑。否则权力将毁灭你,你则将毁灭他人。阿根廷有句谚语说,权力有如空腹喝琴酒:你若不秉持谦卑和温柔运用权力,权力就会使你头晕酒醉,失去平衡感,以致害己伤人。反之,因着谦卑和具体的爱,最崇高、最强大的权力便成了服务,散播善。」

教宗最後总结道:「人类的未来不仅掌握在政治家、重要领袖和大型企业手上。没错,他们的责任庞大。然而,未来尤其掌握在那些承认他人是个『你』,自己是『我们』的一员的人手中。我们都需要彼此。」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