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往训万民,使获得同一嗣业(耶稣升天节) >> 正文

往训万民,使获得同一嗣业(耶稣升天节)

发表时间:17-05-27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321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本主日是复活期第七主日,我们依照梵二大公会议后,1969年《礼仪年历总则》的指示,举行耶稣升天节弥撒。弥撒中的两篇读经和福音分别取自《宗徒大事录》第1章第111节,圣保禄宗徒《致厄弗所人书》第1章第1723节,《圣玛窦福音》第28章第1620节。

耶稣升天是圣路加著作中的分水岭。它标志《圣路加福音》的结束和《宗徒大事录》的开端。在本节日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取自《宗徒大事录》第1章第111节。在这篇读经里,圣路加再次扼要陈说他心目中的天主救世计划:耶稣被接升天,圣神就要降临,宗徒们要在耶路撒冷开始、犹太和撒玛黎雅全境,直至天涯海角,为基督作证。圣路加首先他警告他的犹太同胞,不可把耶稣的升天和他们祖国以色列的复兴混为一谈,接着他告诉我们,耶稣升天是他日后光荣地再来的前奏。

在第二篇篇读经里,圣保禄宗徒给我们阐释了信经中“我信他升了天,坐于全能天主父的右边”这句话所宣示的信理。他说:在复活升天的耶稣身上,天主显示了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对我们说来,这是安慰,也是鼓励,因为天主也以同样的能力,召叫了我们,叫我们跟随基督,获得同一的嗣业。在这篇读经里,圣保禄宗徒也说明了耶稣复活升天后和教会的关系。他说:基督是元首,教会是基督的身体。他甚至说:基督要使教会“圆满无缺”。“圆满”一词很费解。它大概是说,基督的救世功能在他的身体——教会内,将要圆满实现。照这样的解释,天主的救世计划也通过教会,在教会内完成。

弥撒福音记载耶稣升天前留给宗徒们的嘱托。耶稣首先肯定他自己的权柄,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他了。他凭他的权柄派遣宗徒们到世界各地去传布福音,吩咐宗徒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要给他们授洗,要教训他们遵守他所吩咐的一切。他又许诺天天跟宗徒们一起,直到天地终穷。

他对他们说:“天上地下,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教导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看!我将常与你们在一起,直至世界末日。”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耶稣升天是“我们将来升天的先声”。

耶稣升天也留给我们一个使命:那就是在我们的同胞中间为耶稣基督作见证,让他们也分享我们是基督信徒的福分。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