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神降临节 >> 正文

圣神降临节

发表时间:17-06-02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836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本主日是圣神降临节,或者说圣神降临瞻礼。这瞻礼庆祝的对象不是天主圣神,而是他的降临。那就是说,是教会领受天主圣神这恩典,同时被派遣去执行耶稣托付给他的使命。

本主日弥撒中的两篇读经和福音分别取自《宗徒大事录》第2章第111节,《格林多前书》第1237以及1313节,《圣若望福音》第201923节。

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和福音都谈到圣神降临。第一篇读经着重于描述教会领受天主圣神这恩典;福音则强调教会被派遣去执行耶稣托付给他的使命。

在第二篇读经里,圣保禄宗徒要我们记得︰我们众人在领受圣洗圣事时,领受了同一的天主圣神,为的是要形成一个同一的教会。

两篇读经和福音内容都很丰富,我们依据弥撒中《集祷经》的指示将它分作两点来讲。

《集祷经》有两个突出的字眼︰一个是“教会”;另一个是“圣神的恩宠”。教会只有一个,但是分布在世界各国和各民族间;圣神的恩宠充满寰宇,但是要在信徒们心中完成天主的神妙化工。从这里我们看出两个问题︰一个关于“一”与“多”;另一个关于“内心”与“外表”。

“一”与“多”,是指普世与地方教会。《天主教教理》讲解说:

在基督信徒用语中,“教会”一词,是指礼仪的集会,也指地方团体或整个的普世信友团体。事实上,这三种意义是不可分的。“教会”是天主在整个世界所聚集的子民。她存在于地方团体之中,并在礼仪的聚会中实现,尤以感恩祭的聚会为主,教会的生命源自圣言及基督圣体,且藉此而成为基督的奥体。

因此,严格而论,普世教会与地方教会的关系,不可以联合国与中国,或中央政府与省政府的关系来比喻。她们之间的关系应该用“合一”和“共融”来表达。这就是圣保禄宗徒所说的,

因为只有一个身体和一个圣神,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希望一样。只有一个主,一个信德,一个洗礼;只有一个天主和众人之父,他超越众人,贯通众人,且在众人内。

第二点,“内心”与“外表”,是指圣神的恩宠与教会的圣统组织。关于这点,《天主教教理》也有其解释︰

五旬节那天,随着天主圣神有形的降临,教会终于出现在世人的眼前。真的,天主圣神的降临给人类的救恩史打开了一个新的时代,叫做教会的时代。从此以后,直到他再次的来临,耶稣基督要借着教会的礼仪来显示、表现和分赐他的救世功效。在这教会的时代中,耶稣基督要以一种新的、特殊的方式,临在教会中;在教会中和教会一同活动。这就是在东方和西方教会的传统上所共识的“圣事式的救世计画”。所谓“圣事式的救世计画”,就是在举行教会礼仪中分赐基督逾越奥迹的救世功效。

由于现行的圣事性的救世计画,圣神的恩宠固然是在信友的内心发生其作用,却是要借着有形可见的教会的服务而通传或分赐在信友心中。

教宗在普世教会中的特殊地位也是由于这个缘故。《天主教教理》上说︰

罗马教宗继承伯多禄,对主教们和信友群众,是一个永久性的,可见的统一中心和基础。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请大家祈祷:

“天主,你以我们今天庆祝的奥迹,圣化了遍布各国家和各民族的普世教会,求你倾注圣神的恩宠,充满整个世界。犹如当初你派遣圣神降临教会,开始福音的传播;愿圣神今天也降临信友心中,继续在世界上开展传福音的工作。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