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施行慈悲善工是分担、同情和冒险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施行慈悲善工是分担、同情和冒险

发表时间:17-06-06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456

教宗方济各65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表示:慈悲善工不是为了良心平安而施舍,而是分担和同情他人的痛苦,同时也要冒险。

当天的第一篇读经取自《多俾亚传》(一3;二1-8),记述托彼特时常大方賙济与他一同被掳到亚述国尼尼微城的贫穷同胞,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暗地里埋葬被杀害的以色列人。面对他人的痛苦,托彼特感到非常悲伤。教宗在讲道中省思了14端神形哀矜。实践这些哀矜不只是施舍,还要有同情。

教宗说:与受苦的人一同受苦。慈悲善工不是为了让良心平安而行善,不是为了更心安理得,如释重负。不是的。慈悲善工也意味着同情别人的痛苦。分担和同情两者是一起的。慈悲之人懂得分担和同情他人的问题。我们要问:我是懂得分担的人吗?我是慷慨大方之人吗?当我看到有人受苦、处於困境中时,我也感到痛苦吗?我懂得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体谅他人的困苦情况吗?

被掳到亚述国尼尼微城的犹太人被禁止埋葬自己的同胞,否则可能被处死。因此,托彼特面临危险。教宗强调,实践慈悲善工不仅意味着分担和同情,也有风险。

很多时候要冒险。我们想想罗马这里,在大战期间,庇护十二世等许多人冒着危险藏匿犹太人,以免他们遭杀害和被放逐。这些人冒着生命危险,但是拯救人的性命是慈悲善工!

教宗还指出了另外两个层面:行善之人可能被别人嘲笑,就如托彼特那样,因为别人认为他放着安逸的日子不过,却做出疯狂的事。另一个层面是费力劳心。

你们要从事费力劳心的慈悲善工。我有一位朋友病了,我想去探访他,可是我没有心情。我宁愿休息或看电视,安静度日。施行慈悲善工总是要费力劳心,但是上主为了我们而费力劳心,祂被钉在十字架上,好能给予我们慈悲。

教宗说,凡是有能力做慈悲善工的人,因为他知道自己首先获得了慈悲,而且是上主给予了他慈悲。如果我们做这些事,是因为上主怜悯了我们。让我们想想我们的罪过,我们的过失和上主是如何宽恕我们的:祂宽恕了我们的一切,我们也要同样对待我们的弟兄姐妹。教宗最後表示:慈悲善工使我们不再自私自利,敦促我们更亲近耶稣并仿效祂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