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虚伪破坏团体,基督徒该当说真话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虚伪破坏团体,基督徒该当说真话

发表时间:17-06-07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861

虚伪不是耶稣的语言,也不应该是基督徒的语言,因为虚伪能破坏团体。教宗方济各6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如此表示。教宗也提醒我们要警惕虚伪与阿谀奉承的诱惑。

耶稣多次使用虚伪来批评法学士,因为他们给人看一套,心里想一套。教宗解释说:虚伪不是耶稣的语言。虚伪不是基督徒的语言。一个基督徒不应该是虚伪的,一个虚伪的人也不是基督徒。这点显而易见。让我们看看虚伪的人是如何行事的。虚伪的人常是阿谀奉承之人,程度或深或浅,但一定为溜须拍马之徒。

实际上,他们试图奉承耶稣。虚伪的人始终从阿谀奉承开始。阿谀奉承也指不说真话,而是夸大其辞,助长虚荣心。教宗继续说,阿谀奉承从恶意开始。福音中的法学士就是这样,他们试探耶稣,从阿谀奉承开始,然後提出一个问题,诱使祂犯错:我们该不该向凯撒纳税?

虚伪的人具有两张面孔。然而,耶稣识破了他们的虚伪,便对他们明确表示:你们为什麽试探我?拿一个德纳来给我看看!(谷十二15)。耶稣始终以真理回应虚伪的人和意识形态者,祂说:凯撒的应归还凯撒——因为钱币上有凯撒的肖像——,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参阅:17节)。

教宗接着说,虚伪的语言是欺骗的语言,也是蛇试探厄娃所用的语言。虚伪以阿谀奉承开始,然後破坏人,甚至撕裂一个人的人格与灵魂。虚伪也破坏团体。教宗告诫说:当团体中存在虚伪的人时,那里就存在极大的危险,非常糟糕的危险。主耶稣曾对我们说:你们说话该当如此:是就说是,非就说非;其他多余的,便是出於邪恶(参阅:玛五37)。

教宗痛心地表示,虚伪对教会造成多大的伤害啊!”“虚伪有能力破坏一个团体。虚伪之人满嘴甜言蜜语,实则恶劣地判断他人。虚伪之人是一名杀手。让我们记住这一点:虚伪首先从阿谀奉承开始,我们只能以真理予以回应。

教宗最後表示:让我们祈求上主保护我们免於陷入这种虚伪的恶习,不要陷入怀有恶意的伪装态度。愿上主赐予我们这份恩宠:上主,愿我永远不虚伪,懂得说真话,如果做不到,那就闭嘴,永远永远不要做个虚伪的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