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方济各驳斥关於庇护十二世的黑色传闻:他救了许多犹太人 >> 正文

教宗方济各驳斥关於庇护十二世的黑色传闻:他救了许多犹太人

发表时间:17-06-07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296

教宗方济各再次发表言论,驳斥有关庇护十二世的黑色传闻。在这传闻中,庇护十二世教宗被指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纳粹的罪行缄默不语。教宗方济各在65日的清晨弥撒讲道中提及庇护十二世和整个教会救助罗马犹太人的事迹,称这位教宗冒着危险拯救人的性命,他所做的是慈悲善工。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犹太人团体一致感谢庇护十二世教宗在纳粹占领时期对他们提供的帮助。到了1963年,德国剧作家罗尔夫·霍斯(Rolf Hochhuth)推出题为《基督在世代表》(Il Vicario)的戏剧後,情势完全颠倒。

这出剧是苏维埃进行宣传的产物,旨在给庇护十二世抹黑。这位教宗已於1958年去世,而天主教会也处於一个微妙的历史时期。关於庇护十二世的黑色传闻就是在那个年代出笼的。

根据最新资料,庇护十二世教宗在牧职期间适逢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纳粹占领了罗马。那时居住在罗马的1万名犹太人当中,就有将近三分之二的人直接或间接地得到这位教宗和教会的帮助。4千多名犹太人躲藏在罗马的修会会院内,160人被收留在梵蒂冈城国和圣座治外法权的场所。

19431016日下午,1700名罗马犹太人被纳粹带走,其中的245人在庇护十二世教宗的果断介入下随即被释放。

谈到这段历史,教宗方济各65日表示:很多时候要冒险。我们想想罗马这里,在大战期间,庇护十二世等许多人冒着危险藏匿犹太人,以免他们遭杀害和被放逐。这些人冒着生命危险,但是拯救人的性命是慈悲善工!65日清晨弥撒讲道)

教宗方济各也在其它机会上为庇护十二世辩解,其中包括20146月接受西班牙《先锋报》(La Vanguardia)的采访。教宗在那次机会上对庇护十二世受到的诽谤深表遗憾。

这位可怜的庇护十二世遭到了一切攻击。但我们必须记住,他以前可是被视为犹太人的伟大保护者!他把许多犹太人藏在罗马和意大利其它城市的会院内,包括他的冈道尔夫堡夏宫。在夏宫内的教宗房间里,乃至在他自己的床上就有42名儿童出生,他们都是躲藏在那里的犹太人和其他受迫害者的孩子。

教宗方济各解释道:我不是说庇护十二世没有过错,我也犯过许多错误。我要表明,我们应在那个时期的历史背景中论述庇护十二世。例如:他保持缄默,好让犹太人不再遭残杀,还是他出言更好呢?

看到众人怪罪教会和庇护十二世,有时我会想到存在的荨麻疹,他们忘记了当时的强权。这些强权完全清楚纳粹的铁路网是将犹太人送往集中营,您对此是否知道呢?它们拍下了照片。然而,它们没有轰炸那些铁轨。为什麽?我们最好谈谈各个方面。

庇护十二世教宗本名欧金尼奥·帕切利(Eugenio Pacelli),1876年在罗马出生,1958年在罗马附近的冈道尔夫堡去世。他的真福列品案早在保禄六世召开梵二大公会议时就已经启动。本笃十六世教宗也於2009年承认他的英勇圣德,宣布他是可敬者。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