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公开接见:基督信仰的真正革命在於称天主为父亲 >> 正文

教宗公开接见:基督信仰的真正革命在於称天主为父亲

发表时间:17-06-08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375

教宗方济各67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教宗在要理讲授中继续论述基督徒的希望,阐述天主的父亲身分是我们希望的泉源。教宗强调,基督信仰的真正革命在於称天主为父亲。

教宗首先从《天主经》谈起,那是耶稣交给祂的门徒,又由祂的门徒传给我们众人的祈祷,是基督徒最卓越的祈祷(参閲:路十一1-4)。教宗指出:基督徒祈祷的全部奥迹都浓缩於这句话内:敢於称天主为父亲。弥撒礼仪也表明这一点,主礼在邀请会众一起诵念《天主经》时,用了我们才敢说这句话。

其实,称天主为父亲绝非一件预料中的事实。我们会倾向於使用最高的称号,认为这样才是对祂超性幅度的最大尊重。不过,呼唤天主为父亲能使我们与祂建立一种亲密关系,就如一个儿童面对他的父亲时,知道自己蒙受他的关爱和照顾。这就是基督信仰铭刻在人的宗教心理上的伟大革命。

教宗解释道:天主的奥迹总是吸引我们,让我们感觉自己的渺小。但这奥迹不再令我们害怕,不压制我们,不让我们感到苦恼。这是一种我们人性思想难以接受的革命。

说到这里,教宗援引他十分喜爱的慈父的比喻,说道:耶稣讲述的是一位只知道爱自己子女的父亲。这个父亲不因儿子的傲慢而惩罚他,甚至还把他应得的家产分给他,允许他离家出走(参閲:路十五11-32)。

耶稣说,天主是父亲,但不是依照人性方式而行事的父亲,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父亲如同比喻中的主角那样行事。天主是按照自己方式行事的父亲:良善、不对人的自由意志设防,只知道与这个动词联结在一起。

教宗接着説道:当这个反叛的儿子把所有的都挥霍尽了以後,最终回到家乡。那个父亲没有实施人性公义的准则,而是首先感到需要宽恕,以他的拥抱让儿子明白,在他离开的日子里时刻想念着他,痛心儿子没有得到父亲的爱。”“天主对祂子女怀有的这种爱是多麽不可思议啊!

教宗强调:天主不能是没有人类的天主:这就是一个伟大奥迹!这个信念正是我们希望的泉源,我们在《天主经》的所有祈求中都会找到这被守护的希望泉源。

教宗最後邀请信友们,我们每次有困难和有需要时都应祈求天父,想到天父不能没有我们,祂此时正注视着我们每当我们需要帮助,耶稣不对我们说要认命,或让我们自我封闭,而叫我们转向天父,以信赖的心祈求祂。

我们的一切需求,从最明显和最平凡的需求,诸如食物、健康、工作,乃至需要得到宽恕和在诱惑中得到扶助,这些都不是我们孤独的反映:相反地,有一位父亲总是以爱看顾我们,他肯定不会遗弃我们。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