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天主圣三节 >> 正文

天主圣三节

发表时间:17-06-09 来自: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 编著  点击次数:748

五旬节后的主日,教会隆重庆祝天主圣三节。

感恩礼一开始,主礼的致候词:「愿天父的慈爱,基督的圣宠,圣神的恩赐,与你们同在。」就明确指出「天主圣三」的特质和角色。这一式的致候词,出自格后13:13(本节日读经二的经句),我们可以推断教会在保禄宗徒的时代,已经清楚天主圣三的面貌。

然而,天主圣三的信理,却是经过漫长的辩论,才逐渐成熟。325年,教会面对亚略异端(否认耶稣的天主性)的挑战,召开尼西亚第一届大公会议,定断圣言在永恒中受生,与圣父「同性同体」的道理。381年,教会又召开君士坦丁第一届大公会议,采用尼西亚大公会议定断的「同性同体」一词,颁布「尼西亚信经」,成为日后圣三神学和基督论的基础。

信仰律、祈祷律、礼仪律、生活律,关系密切。圣三信理的发展也反映在礼仪的庆祝上。第七世纪的《哲拉修圣事礼书》已出现「圣三颂谢词」,于五旬节后的主日使用。主历一千年之前,某些中欧的本笃会院开始庆祝圣三节。1334年,教宗若望廿二世将五旬节后的主日订为天主圣三节,并通令整个西方教会遵行。

在五旬节后庆祝天主圣三节,别有一番意义。我们所领受的救恩,是仁慈的圣父借着圣子,在圣神内完成。天主圣三的信仰,必须建立在活生生的经验上,这个节日也让我们重温与天主的爱情故事。

读经一中,梅瑟遵照上主的吩咐,清早起来,上了西奈山,手中拿着两块石版。上主乘云降下,站在梅瑟身旁,他便呼喊「雅威」的名号。上主从梅瑟面前经过时,大声宣告说:「雅威,雅威是慈悲宽仁的天主,缓于发怒,富于慈爱忠诚。」这是上主的自我启示,其中的言语是圣言,云彩象征的是圣神,而天主宣称祂的慈悲宽仁,彰显的是圣父的形象。您所经验到的天主,是否富于慈爱忠诚呢?当我们因过犯而远离祂时,祂未曾远离我们;祂总是踏出第一步,引导我们走上悔改、得救之路。

福音选自若3:16-18。思高圣经标注16-21节为「圣史的感想」,若要完整了解其意义,不应忽略上下文的脉络。在第三章的开头,尼苛德摩在夜里拜见耶稣。耶稣告诉他,「人除非由上而生,不能见到天主的国。」尼苛德摩无法了解,回答说:「人已年老,怎样能重生呢?难道他还能再入母腹而重生吗?」耶稣便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人除非由水和圣神而生,不能进天主的国:由肉生的属于肉,由神生的属于神。你不要惊奇,因我给你说了:你们应该由上而生。」圣神是生命的德能,带领我们进入永生,顺从祂的人,便成为天父真正的子女,日后要进入天主的国。

「没有人上过天,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13节)唯有主耶稣能为我们讲述天上的事,因此祂「在起初就与天主同在」。我们唯有透过耶稣,才能认识天父,而这种认识是建立在关系上,也需要圣神的恩赐才能领悟。「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致丧亡,反而获得永生。」(16节)天父派遣子到世界上来,流溢、彰显了祂的慈爱。人只能在基督内获得救赎,因为基督既是天主,也同时具有完整的人性,好让我们能够在祂内获得救赎,分享祂神性的生命,并步武祂的芳踪,走上回归天父之路。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