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 正文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发表时间:17-06-23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 编着  点击次数:754

在上个主日的福音(玛9:36-10:8)中,主耶稣看见群众困苦流离,有如没有牧人的羊群,就动了慈心。因此,主耶稣派遣门徒外出宣讲,去收割天国的庄稼。

10:16-25,圣史玛窦描述门徒的福传生活将付出的代价。主耶稣先对门徒说:「看,我派遣你们好像羊进入狼群中,所以你们要机警如同蛇,纯朴如同鸽子。」(16节)随后说明他们将要面临的危险。主耶稣要门徒们提防世人,因为他们可能会被交付犹太公议会审讯,又在会堂里被鞭打,但在那时候,不要思虑要说什么,因为圣神将在他们内说话,使他们在君王、总督和外邦人面前,为祂作证。主耶稣又说,门徒们为了祂的名字,将为众人所恼恨,而在各种迫害中,唯独坚持到底的,才可得救。

10:26-33,即本主日的福音中,主耶稣以三个「不要害怕」,鼓励门徒们忠实地追随祂。「你们不要害怕他们,因为没有遮掩的事,将来不被揭露的;也没有隐藏的事,将来不被知道的。」(26节)这是针对上一段经文中提到的,门徒要被解送到公议会接受审讯而说的;敌人以假见证,或莫须有的罪名控告基督徒,是教会必要面对的事(参阅:5:11)。「你们不要害怕那杀害肉身,而不能杀害灵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灵魂和肉身陷于地狱中的。」(28节)这是针对众人恼恨门徒,要将他们置于死地而说的。主耶稣强调,即使是殉道,毁坏的也只是身体,而不是灵魂,因此不足为惧;但若贪生怕死,背弃信仰,灵魂及肉身都要在地狱中永远受苦。

「两只麻雀不是卖一个铜钱吗?但若没有你们天父的许可,牠们中连一只也不会掉在地上。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一一数过了。所以,你们不要害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呢!」(29-31节)耶稣要门徒信赖天父的照顾,祂许可的事情,也必定是门徒能够承担的。在各种考验和磨难中,上主必与门徒同在。读经一(耶20:10-13)中,耶肋米亚先知自述,上主与他同在,好像一位孔武有力的战士,为此迫害他的人只有失败,且要遭受永不磨灭的羞辱。

福音的教导与世俗的价值观背道而驰。基督徒圣善的生活指证这世界的罪恶和错谬,因此必将招致磨难和迫害。但信徒不能因此就退缩不前,而要定睛注视主耶稣:祂承行父的旨意,承受了十字架的苦难。步武其芳踪的信徒,也要接受各种考验和磨难,背起十字架来跟随祂。因此,我们要放心大胆地,在众人面前宣扬基督的名号;祂不但在各种境遇中,保全我们脱免一切罪恶,更要赐给我们永生的福份。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