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敬畏(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 正文

敬畏(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发表时间:17-06-23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李達修神父  点击次数:540

读经一:201013
       
   唱: 69
       
读经二:51215
       
   音:102633 

本以为恐怖主义已是历史陈迹。随着人类文明进步及大规模战害教训,真的曾经相信不会再流行这种愚蠢疯狂的血腥行为。念书时期确实有过这样想:「可幸自己没有生于那些年代。」度过了世界大战后大致上较为安定的数十年,个别国家之间的战火及零星的恐袭事件,总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回响和强烈谴责。原来这看似是世界重视和平的共识,既不可靠亦不持久。在那些先进国家拚命发展的背后,表面上物质生活的繁荣,同时隐藏着精神上的负能量, 积存着怨恨与失望,潜伏两三代后爆发出来,要求一次大规模偿还。

近月来恐怖袭击频率之高,真令人心寒。更可怕的是我们可能会逐渐习惯这类新闻,除非有一天它发生在自己周围吧。有人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无声无色地展开了。只是到此时代,战争形式已经大不相同。不用正式宣战,亦无指明攻打谁;反正已是一股以国自居的跨民族势力。恐怖组织能够吸引许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年青人,投奔旗下为它卖命,这现象真值得世人反思。

随着全球化的方便,新的战线范围已不再是区域性的,而是扩散至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战士不穿军装,攻击的对象也不只是敌方部队,而是一般平民百姓。不会与歒方对阵驳火,而是自杀式的打游击战,零散突然得防不胜防。过去战争仍有道德可谈,现在好像退化回到野蛮兽性,不择手段,要杀就杀,不仅无耻承认所为,更实况转播凶残处决人质影片。而全球各个强国像是束手无策,未能有效连手对抗侵袭;因为可能个别暗里也有同流合污,买卖军火和情报,私相授受。

恐怖主义是一种手段。它本身并非持有某种意识型态的内容,却被利用作为引起恐慌的反应,迫使别人因害怕而作出让步和顺服,以求达到其狂野目的,所以是种卑劣的勒索行为。其实采取恐怖活动的人,是对生命价值和仁爱美德有意识的。他们正是妄用人的怜悯同情之心与及对生命的爱惜,当作弱点来进攻,而非赏识它们的可贵,没有让这些价值观充实自己的生命。恐怖分子更合理化自己的行为,曲解成为了虔诚信仰而作的牺牲,来掩饰滥杀无辜的罪行。 

积极的敬畏 有助人服从于天主

畏惧(fear)本是人之常情。自从亚当与厄娃犯罪,被逐出伊甸园以后, 畏惧之情亦是求生之本能,助人对周遭环境的危机提高警觉性。不过本来最原始及纯真的畏惧状态,是对天主的敬畏(fear of God)。「敬畏」是灵魂的态度,不只是心理的反应;是天主创世时给予的一份恩赐,使人保持着与祂适宜的关系。人除了经验到天主的慈爱而听取祂的话外,亦因为天主的全能伟大敬而生畏。这份积极性的敬畏,也可发挥提醒人服从天主之作用。

原祖犯罪就是出于骄傲,忘却了敬畏天主,从而给魔鬼的化身乘虚而入, 引诱他们得逞。罪的产生现象往往都如此:一瞬间没有让神圣唯善之敬畏心约束自己,怎料换来却是改变一生的活在畏惧之阴影下。此后他们便开始害怕起天主来。害怕面对天主,因为害怕天主的责罚,也害怕从此以后为求存活而必须面对的种种挑战与威胁。

用崩坏了的敬畏所变成的畏惧, 来约束浅薄的理性和软弱的意志,虽非最佳办法,但至少能防止一些犯罪的机会。当然亦不能全靠着它。我们仍得注意不要让这种恐惧心理控制了自己:甚么都因害怕而做,或因害怕而不做。不然畏惧便取代天主,成了自己的主人。以天主为主,我们便成自由人;由畏惧作主,我们便成奴隶。

惧怕报应惩处和地狱永苦,虽是消极和被动,却不失为一种动力,通过恩宠的光照下逐渐净化,有望回复敬畏天主之情。这总比全无惊惧,大胆妄作非为好。魔鬼便是没有半点敬畏之心, 也没有任何畏惧之情。恐惧却是牠喜欢和擅长采用之攻心战术。事实上,世界上最卑鄙恶劣的恐怖主义者就是魔鬼本身。牠从原祖时代起,一直在扰攘人间,无孔不入地实施恐袭,随时随处威胁着我们内心的平安和信任,挑起我们的野心和欲望,使我们活在焦虑无助中,并在牠诱惑下成为恶性恐惧的宿主,受牠影响下把恐惧传染开去。我们必须警醒,切勿习以为常,切勿受到奴役,成为生活圈中的恐怖施袭者。更不要中计,堕入恐惧的圈套里,而变得退缩,放弃真理、仁爱及信仰,在委屈中就范。

回应魔鬼恐袭 敬畏天主乃良方

主耶稣在我们回归常年期的时候, 勉励我们回归对灵魂健康有益的敬畏, 拒绝魔鬼的引诱和恐吓,提防被魔鬼攻陷而慌乱沮丧。我们更得提防自己变成魔鬼的弟子,增添他人不必要的担忧和惊恐,散播消暗阴沉的思绪,使人失去信心和希望。主耶稣也提示我们辨识真正畏惧所在,乃「灵魂的失落」,而非「肉身的损坏」(玛十28 );应该关切属于永恒的得失,而非目前的利害。响应恐怖分子攻击最有尊严的方式,便是不为其引导之错误畏惧所打倒。反而如主耶稣所说,更要光明磊落地如常生活,继续把福音的喜讯在「光天化日下报告」及「屋顶上宣扬」。(玛十27 ) 回应魔鬼恐袭的良方,便是转而敬畏天主。

「敬畏天主」是我们基督徒走在归向天主的途中,其中一个基本原则。圣本笃视它为谦逊的第一级,使人更能活在真实,仰赖上主的慈恩。虽然有罪恶与死亡,有恐惧与威胁,但是「天主的恩宠,及那因耶稣基督一人的恩宠,所施与的恩惠,更要丰富地洋溢到大众身上。」(罗五15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