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是谦逊的救主(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 正文

耶稣是谦逊的救主(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发表时间:17-07-07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671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本主日的弥撒福音由三句不同性质的成语串联而成。第一句

“父啊!天地的主!我称谢你,因为你把这些事隐瞒了明智乖巧的人,而启示给孩童们。”

第二句

“除了父以外,没有人认识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启示的人,也没有人认识父。”

第三句

“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人,你们都到我这里来吧!我要使你们得到安息。你们负起我的轭,向我学吧!我是良善心谦的,你们心灵必将找到安息,因为我的轭是甘饴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

在这三句话当中,前面两句《圣路加福音》也援引了,不过应用不同。圣路加是在门徒出门传教归来后援引这两句成语,其动机是在称赞门徒的谦虚诚朴。这里,《圣玛窦福音》援引同样的成语,目的是在说明提庇黎雅湖边三城的傲慢,不肯悔改。

至于第三句成语,《圣路加福音》没有记载,但在《旧约圣经》中却有出处。在旧约的《智慧书》中,“劳苦和负重担的人”是指以色列遗民,他们将在默西亚来临的时代获得“安息”。这里,《圣玛窦福音》援引了这句话,不但表示耶稣是先知们所预言的“谦逊的默西亚”,而且更强调效法耶稣的必要。对谦逊的人说来,耶稣的轭和担子是柔和而轻松的。

主内兄弟姐妹们,

我们天主教徒不都“明智乖巧”,更好说是软弱无能的“孩童”。是耶稣看中我们,让我们认识天主,做天主教教徒。耶稣要我们效法他的谦逊,背起他的“担子”。他说他的担子是“柔和而轻松的”。我们感谢他,效法他,甘心在现实的中国社会中,度我们道地的教友生活。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