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几分功劳 几分恩赐(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 正文

几分功劳 几分恩赐(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发表时间:17-07-14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李达修神父  点击次数:614

读经一:依五十五 1011
       
  唱:咏 65
       
读经二:罗八 1823
       
  音:玛十三 123

 

自修道以来,天主赐了我一份礼物。过着田园式的生活,时常接触大自然, 因而对园艺产生浓厚兴趣。少时家住五楼,窗外挂有一个铁铸的花棚,放着几盆米仔兰,都是母亲打理的;记得夏天时点点黄花还蛮清香。没想到种花会成为生活的一部份,喜欢时常与植物共处。

天主所创造的大自然, 确实有许多智慧藏于其中。难怪耶稣经常借用大自然里的现象来作比喻,以启导民众,使他们了解天国的道理。既然如此,也借题抒发一下亲身的经验和体会。处于大自然中, 首先可以测试出「自我中心」的程度。我是否有点主人心态,把大自然的美景只视为供我享用的物品?还是走进其中作客的我,去接受大自然分享其丰盛壮丽?我有否把大自然当成随我摆弄的地方,任意折枝、摘花、投石、喧哗,还到处丢弃垃圾?还是尊重大自然的神圣,与维护其纯真的原貌?我们往山行只是为要满足自己呢?还是让山水树鸟的脱俗感化我们? 

若不曾努力 便没失望的权利

在大自然下劳作, 实是进了灵修教室。耕种培植时,只要心静下来,聆听默观,可以领略到很多人生道理,从中反思学习,甚至加以警惕。「除草」便是当中重要的一课。摆在眼前杂乱无章的景象, 正好反映着自己内里的状况:想要坚强茁壮的偏偏萎弱不堪,不要的和不良的却生长力旺盛。「罪性」就如野草般去不掉除不清,当中夹杂着各式各样的劣根性,不但使人受其缠绕而烦躁,且夺去了用于美善所需之养分。有些罪如同很容易折断的野草,但繁茂的根系却稳札于泥土里,很快便重新长出嫩苗来,以致故态复萌。有些像野草的罪繁殖力特强,如不及早把它拔掉,只会变成替它作播种的服务,后患更是无穷。至于那些可恶的攀藤类,它们是靠依附生存的,扯走它们会同时损毁原有植物的枝条。如果不忍下手,斩草除根,终究它会蔓延到全面覆盖,使整个灵魂窒息枯竭。

栽种所涉及的另一重要人生课题, 乃努力付出以后的态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句俗语勉励我们辛勤奋发, 不过亦要慎防一种算得太精准的得失心态。能够自立,靠自己打拼付出而得来的成果,当然有满足感,也值得自豪。可是人生不是单纯的逻辑算式,有时出现的结果会让我们失望。不是逻辑本身的问题,可能是自己的逻辑有问题。要算自己的逻辑完全符合客观逻辑,在我们能力范围以外,世界上仍有太多各种不同的环境因素与及人为的变量,影响着结果。我们会问:那么努力有甚么用?然而难道只听天由命吗?只求不劳而获,守株待兔,事事靠他人替自己做,这种懒人是注定失败的,亦要自承责任。不曾努力的话,连失望的权利也没有。

回看世事 几分功劳几分恩赐? 

在学业上、工作上、感情上,我们都尝过「努力以后,结果未如所愿」那份失望。问过许多次「为甚么」,呼喊了无数次「不公平」。经过多番挫折后,才懂得真正做检视。要检视的不只是自己还有甚么做得不够完美,致使达不成心中目标, 而是检视自己所做的一切,甚至世事的发生,几分来自功劳,几分得自恩赐。

天主是「原动者」(F i r s t M o v e r) (参考圣多玛斯「五路论证」)。在祂恩宠的推动下,我们的自由意志运作起来, 祂却不为我们决定我们做甚么。人的功劳便在于善用这份自由,以回应天主的恩宠,在恩宠内自由发挥。

耶稣所用的撒种者比喻, 正好解说在自由意志下建立的功劳与天主的恩宠之间,两者的互动关系。首先,天国的种子是优良的种子。我们不用担心是否种子出问题。人最大的诱惑,在于质疑天主的用心。天主用心地爱世界。天国种子的成分亦即是爱。天主时时刻刻都把这充满着爱的恩宠撒满世上。可是我们又听说过: 「天主的恩宠只给那些准备好的人。」致使我们再次怀疑天主是否不公道。或许换个方式表达会好些:「没有准备好的人自然会漏接天主的恩宠。」这样我们会明白多一点自己的责任。

恩宠配合上功劳 能产生美好效果

天主决心借着圣言把种子撒满世上, 不再空空返回原处。(依五十五10 — 11 ) 种子降落在我们各人身上时,却开始出现不同的发展与结果。耶稣清楚地指出,那是由于接收天国种子的土壤和环境差别所导致。我们心神及意向的质地,形成种子发芽生长的条件,影响最后能否开花结果之可能性。如果心神已硬化、意向已被挤压,当然没有空间和柔软度来收纳天国种子在其中。纵使勉强生根发芽,根系不稳健,亦注定植株衰弱。更何况思想充满杂念,感情常受到伤害,彷如满布荆棘的环境。生长空间给霸占,只会疲弱不振。

我们不用灰心,努力是不会白费的, 只要努力得适宜。恩宠配合上功劳,便产生美好效果。那么我们首要的功劳便建立于向天主的恩宠开放。就如开垦一片肥沃松软的心田,准备好迎接撒下来的种子。要开垦这块良田,需要我们大量的慷慨,与恩宠合作的意向,诚心栽种天国的意愿。一旦播种以后,我们仍需费尽心力,去维持一个有利于天国幼苗生长的环境,包括灌溉施肥、除草灭菌;就是读圣言、领圣事、行爱德,还有反省、悔改和皈依。这些事情与种植一样都要求认真,以恒心毅力,在适时有序中进行,绝不能马虎或速成。

「因为凡有的, 还要给他, 使他富足;但是,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夺去。」(玛十三12 )天国的种子降于已经悉心准备好迎接它的灵魂里,结果丰收。我们得小心,别因怠惰导致灵魂犹如荒废贫瘠的土地,使天主的恩宠白费, 导致天国的收成,自己一无所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