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 正文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发表时间:17-07-14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 编著  点击次数:681

从本主日——甲年常年期第十五主日开始,接连三个主日,圣史玛窦笔下的主耶稣,用比喻为我们揭示天国的奥秘。本主日的福音(13:1-23,短式只选读1-9节)包含几个部分:1-9节是撒种的比喻;10-17节,主耶稣说明为什么用比喻来讲话;18-23节则是撒种比喻的解释。

在撒种的比喻中,种子代表天主的话。撒种者不加区别地将种子撒在各种类型的土地上,是说天主将圣言带给每一个人,不因接受的能力而有差别待遇。撒种的比喻呼应了读经一(依55:10-11)的经句:「譬如雨和雪从天降下,不再返回原处,只有灌溉田地,使之生长萌芽,偿还播种者种子,供给吃饭者食粮;同样,从我口中发出的言语,不能空空地回到我这里来;反之,它必实行我的旨意,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这两节经文强调的是天主发出的话语,必定完成祂的使命。新约时代,降生成人的圣言现身说法,许诺给门徒们末世的赏报——田地要丰收,要获得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收成。

10-13节,门徒们问耶稣说,为什么要用比喻对群众讲话?耶稣的回答明确表示,门徒们因为接受了圣言,已经领受了能够明白天国奥秘的恩宠,但有些人却对天主的话充耳不闻,因此他们无法明白天国的奥秘。14-15节,圣史玛窦引用《依撒意亚先知书》:「你们听是听,但不了解;看是看,但不明白,因为这百姓的心迟钝了,耳朵难以听见,他们闭了眼睛,免得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了解而转变,而要我医好他们。」(6:9-10)这些话是在指责那些关闭心门,不愿意向天主的话开放的人。在这种对照之下,玛窦强调的是人有响应圣言,进而领悟天国奥秘的责任。

18-23节,耶稣对撒种的比喻做出解释。路旁、石头地、荆棘中,和好地里的四种不同的状况,代表的是听者不同程度的接受能力。撒在路旁,是指对天主的话漫不经心,不愿接受也不想了解;石头地的问题在于没有认清圣言永恒的价值,因此没能让信仰在内心生根;荆棘则在于世俗的焦虑,和财富的迷惑,蒙蔽了人对于追求真理的渴求;四种状况中,唯有好地是可取的。耶稣藉此劝告听众,要尽力排除一切的障碍,使内心成为肥沃的土壤,让天主的话结出果实。

圣经中的比喻,带有挑战听众的用意,让听众自己去思索生命的意义,进而改变生命,进入天主的国度。因此,撒种的比喻同样挑战着我们,并激励我们铲除内心的石头和荆棘,成为一块良田。耶稣说:「有耳的,听吧!」您听到了吗?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