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公开接见:圣洗圣事是希望的开端 >> 正文

教宗公开接见:圣洗圣事是希望的开端

发表时间:17-08-03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816

在整个7月份暂停了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後,教宗方济各82日上午在保禄六世大厅恢复主持这项活动。教宗在要理讲授中继续省思基督徒的希望,指出圣洗圣事是希望之门。如果我们忠於自己的圣洗,传播希望之光,圣洗圣事就是希望的开端,我们就能把生命的意义传给後代子孙。

教宗表示,在古代的圣洗礼仪中,候洗者先面向西方宣誓弃绝魔鬼,然後又朝向东方的圣殿宣认圣父、圣子和圣神是唯一的真天主。今天,尽管我们失去了对宇宙语言的敏覚,这圣洗礼仪的意义却始终不变,我们仍得问:成为基督徒意味着什麽呢?

成为基督徒意味着注视光,在光中继续宣认信仰,即使世界被笼罩在黑夜和阴暗之中,也依然如此。基督徒并未免於内外的黑暗,并未脱离世界,但藉着圣洗圣事所领受的基督的恩宠,他们成了定出方向的男人和女人。

教宗解释道:基督徒不相信阴暗,但相信阳光;不屈服於黑夜,却希望黎明;不被死亡所击败,却渴望复活;他们不被恶所折服,因为他们始终信赖善的无限能力。这正是我们基督徒的希望:耶稣的光,耶稣以祂的光带给我们的救恩将我们从黑暗中解救出来。

我们相信天主是父亲:这就是光!”“我们相信耶稣降临在我们当中尤其陪伴穷人和脆弱者:这就是光!”“我们相信圣神为了人类的益处而日夜运作,人类历史的最大痛苦因而将被消除:这就是每天清晨重新唤醒我们的希望!我们相信每个情感、每个友谊、每个善意,以及每个爱都将在天主内实现:这就是推动我们热情接纳每天生活的力量!

每个信友都应记住自己领受圣洗的日子。教宗说:我们诞生了两次:第一次是本性的生命;第二次是在圣洗池与基督相遇的生命。我们在那里死於死亡,能在这世界上成为天主的子女。我们在那里成了未曾想像过的新人。

教宗最後邀请信友们思考一个问题:在未来书写我们今天的历史中,人们会怎样叙述我们呢?他们会说我们有希望的能力,还是说我们把自己的灯放在斗底下?如果我们忠於自己的圣洗,传播希望之光,圣洗圣事就是希望的开端,那份对天主怀有的希望,我们就能把生命的意义传给後代子孙。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