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显圣容庆日 >> 正文

耶稣显圣容庆日

发表时间:17-08-04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 编著  点击次数:1928

在教会礼仪日历中,86日庆祝的耶稣显圣容庆日,今年适逢主日;因此86日的主日,我们不庆祝常年期第十八主日,而要与主耶稣和三位门徒一同登上高山,默观耶稣显容的奥迹。

耶稣显圣容的庆节,源自于东方教会。按照古代的传统,本庆节是在「光荣十字圣架」的前四十天,亦即86日举行。大约到了第九、十世纪,西方教会也开始庆祝本庆节,但日期并不一致。直到1570年,碧岳五世弥撒经书出版之后,西方教会定于86日,庆祝耶稣显圣容庆节。

本庆节的福音,与四旬期第二主日相同,分别按照甲、乙、丙年,恭读玛窦、马尔谷和路加福音中,耶稣显圣容的叙述。三部对观福音都记述,显圣容是发生在耶稣首次预言苦难之后,这具有特殊的意义:天父使门徒们预先见到基督天主性的光荣,是为让他们鼓起勇气和信心跟随祂。

「六天以后,耶稣带着伯多禄,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单独带领他们上了一座高山,在他们面前变了容貌:祂的面貌发光有如太阳,祂的衣服洁白如光。」(玛17:1-2)玛窦和马尔谷都记载耶稣是在「六天以后」显圣容,这呼应了出24:16的经句:「上主的荣耀停在西乃山上,云彩遮盖着山共六天之久,第七天上主从云彩中召叫了梅瑟。」上主的荣耀在「六天以后」的第七天,好像烈火一般出现在山顶上,而后梅瑟进入云彩中,在山上停留了四十昼夜(17-18节);而耶稣身为「新梅瑟」,是在「六天以后」,在山上显圣容。是哪一座山?传统上认为耶稣是在大博尔山显圣容,有一些学者则认为是在西泽勒雅北部的赫尔孟山,但圣史不提那座高山的名字,隐含着另一层的意义。在圣经的传统中,熙雍圣山象征天主的光荣,是雅威的住处,默西亚的地区(参阅:咏2:6),也是世末万民来朝之地;但耶稣却选择了另外的一座高山,这表示显圣容的奥迹,指向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玛窦福音》中有三座山。在第一座极高的山上,魔鬼以世上的荣华试探主耶稣,但被祂斥退(4:8);在第二座高山上,耶稣显圣容,天父提前彰显了祂复活的光荣;在整部福音的尾声,复活的主耶稣在第三座山上,派遣门徒往训万民(28:16)。这三座高山标示的事件,存在着上升的层次:耶稣斥退魔诱,是日后光荣的预备;显圣容的奥迹,导向复活、升天;而向普世万民宣讲福音,更是主耶稣交付给我们的使命。此外,显圣容发生在高山上,也表达了耶稣是新梅瑟的思想:昔日梅瑟在西乃山上,领受十诫的约版,现在天父在一座新的西乃山上,向光荣的圣子说话。

主耶稣在山上改变了容貌,「祂的面貌发光有如太阳,祂的衣服洁白如光。」在圣经的传统中,光荣只属于天主,而今这光荣彰显在主耶稣身上。祂所显示的光荣,并不像是梅瑟与天主交谈后,那「面貌上易于消逝的光荣」(参阅:出34:29-35;格后3:7-18),而是出自于祂内在的天主的光荣。此外,显圣容也意味着祂的死并不是被天主拒绝;祂的面貌和衣服发光,表示祂是「在父的国里发光有如太阳的义人」(玛13:43)。

伯多禄目睹耶稣显圣容,以及梅瑟和厄里亚显现的景象,惊讶万分,还说要搭三个帐棚。他还在说话的时候,「忽有一片光耀的云彩遮蔽了他们,并且云中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从祂!』」这几节经句直指耶稣显容奥迹的核心。云中有天父的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从祂!」这使人联想起主耶稣在受洗时,从云中发出的声音:「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玛3:17)显然,圣史玛窦将显圣容与主受洗的奥迹互相呼应。耶稣在受洗时,如同其他以色列人一样,好似罪人一般走近若翰,圣父却宣告祂是自己真实的儿子;也预先指出了祂在十字架上受难死亡时,百夫长以及看守耶稣的同伴们所宣信的「这人真是天主子」(27:54)。在祂预言苦难之后,在高山上显圣容时,天上的声音也向三位弟子,公开承认耶稣是自己的爱子。

梅瑟曾说:「上主你的天主,要由你中间,由你兄弟中,为你兴起一位像我一样的先知,你们应听信他。」(申18:15)耶稣复活后,伯多禄将这一段话,贴合到耶稣身上,指出祂正是梅瑟所说的那一位先知,我们都应当听从祂(宗3:22)。为此,耶稣显容奥迹的核心,便是要我们听从主耶稣——祂是天主子,是上主受苦的仆人,是重新诠释法律精神的新梅瑟;谁跟随祂背负十字架,将要得到复活的光荣。

「门徒听了就俯伏在地,非常害怕。」门徒的反应,相似达内尔先知见到末世景象时的反应(参阅:达8:17-1810:7-9)。三位门徒在高山上目睹耶稣显圣容,这在他们的生命中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在本庆节的读经二(伯后1:16-19)中,伯多禄忆起了耶稣显容的情景,为这极为特殊的事件作见证。伯多禄为了让信友切望主在日后光荣的来临,因此以耶稣显容的见证,证明众先知所预言的,默西亚在末日将要光荣来临的预言,将要应验。

读经一(达7:9-1013-14)描述,达内尔先知在夜间的神视中,看见一位相似人子者,乘着天上的云彩而来,走向那一位万古常存者,祂便赐给了那似人子者统治权、尊荣和国度,各民族、各邦国的人民都要侍奉祂;祂的王权是永远的王权,祂的国度永不灭亡。思高圣经的批注中写道,这一小段经句(13-14节)是旧约神学的最高峰,也是最神秘的一段。「一位相似人子者」代表天主的国,也是天主圣民的象征,也指向默西亚及其国度,亦即降生成人的耶稣——祂也根据本先知书,自称为「人子」。

耶稣显圣容,彰显的是祂身为天主子的光荣;不但是从死者中复活的光荣,更是祂在末日时,乘云降来,审判生者死者,并完成一切的光荣。我们信友,旅居于尘世,正如本庆节的集祷经所说,要听从祂的训诲,好能在来世,与祂共同成为天国的继承人。但愿每一位基督徒,都勇于接受信仰生活上的各种挑战,透过恩宠的提升、圣化而日渐成全,使教会充满光明,并将一切的荣耀都归于基督。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