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公开接见:天主的宽恕是希望的动力 >> 正文

教宗公开接见:天主的宽恕是希望的动力

发表时间:17-08-10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689

教宗方济各89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当他问候在场的朝圣信友团体时,许多信友与他热情拥抱、握手致意,有的还与他互换小白帽。教宗在要理讲授中继续以希望为主题,强调天主的宽恕是希望的动力。

耶稣应邀到一个名叫西满的法利塞人家中坐席,一个妇人跪在祂面前,给祂的双脚抹上香液。耶稣宽恕了这妇人的罪。这个场面引起在座者的极大愤怒(参閲:路七4447-50)。教宗解释道:按照那个时代的观念,圣者与罪人、纯洁和不洁之间的界线应是黑白分明。但耶稣的态度却不同。

耶稣自从在加里肋亚开始祂的使命起,就一直接近癞病人、附魔者,以及所有病人和边缘人士。这种行为很不寻常,乃至耶稣这种对被排斥者和贱民的同情,日後则成了祂同时代的人最为不安的一件事。哪里有人受苦,耶稣就为他解难,把他的痛苦当成自己的痛苦。

耶稣不劝人按照斯多亚主义哲学家的方式,以英雄主义的态度来忍受痛苦处境。耶稣分担人的痛苦,一遇到受苦的人,祂的内心就涌出慈悲之情,这是基督信仰特有的态度。

耶稣的心体现并彰显出天主的心,哪里有受苦的男人或女人,耶稣就前去,让他获得痊癒、自由和满盈的生命。正因为如此,耶稣才向罪人伸开双臂

即使在今天,有多少人仍坚持一种错误的生活,因为没有人愿意以不同的目光,以天主的目光注视他们;更好地说,没人愿意以天主的心,怀着希望注视他们。相反地,耶稣在累积了许多错误选择的人身上仍然看到一种复活的可能性。耶稣总是以开放的心站在那里,慈悲待人,宽恕、拥抱、理解,以及接近人。这就是耶稣!

教宗表示,那些没有慈悲情怀的人令他感到难过,若天主教徒自以为完美而鄙视他人,他就更加悲伤。慈悲不是一种容易施予的廉价的爱

我们习惯於体验罪的宽恕,也许它过於廉价。我们有时也应牢记我们让天主的爱付出了多大的代价。我们每个人都让天主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即耶稣的生命!耶稣甚至只为了我们其中的一个人,也会献出生命。

天主圣子接受十字架的苦难,这更是因为祂宽恕罪过,愿意人的心灵获得完全和彻底的解放。罪人因此得到宽恕,不仅在心理上获得释放,更除去了罪恶感。耶稣所做的还要多很多:祂为有过犯的人提供一个新生命的希望。可是,上主,我是一团烂泥。’‘你要向前看,我给你造一颗新的心。这就是耶稣给予我们的希望,一个充满爱的生命。

天主并没有拣选那些从未犯错的人作为组成祂的教会的首批分子,想想这点对我们有益。教会是一个罪人的子民,他们体验到天主的慈悲和宽恕。伯多禄认清自己的真相是在听到鸡叫的时候,而不是在慷慨发出号召,洋洋得意,觉得自己比别人高一等的时候。

教宗最後总结道,我们众人都是可怜的罪人,需要天主的慈悲,让天主转变我们,重新给予我们希望。天主赠送给明白了这基本真理的人一个世界上最美的使命,即爱弟兄姐妹,宣讲天主不拒绝任何人的慈悲。这就是我们的希望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