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母蒙召升天节 >> 正文

圣母蒙召升天节

发表时间:17-08-11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编著  点击次数:1078

1950111日,教宗碧岳十二世颁布《广赐恩宠的天主》(Munificentissimus Deus)宪章,公布圣母蒙召升天为教友当信的道理。其实教会很早就相信这端道理,并在礼仪中庆祝。大约在第五世纪末期,耶路撒冷教会在815日,于革责玛尼山园附近(相传为圣母墓地所在之处),庆祝「天主之母」节;该节日逐渐演变为「圣母安眠节」。莫里斯皇帝(Maurice)在位期间(582-602),命令整个拜占廷帝国都要在815日,隆重庆祝「圣母安眠节」。第七世纪中叶,「圣母安眠节」传入罗马;至750年,改称为「圣母蒙召升天节」。

圣经并未直接指出圣母蒙召升天的事实,而教会训导一再声明圣经是这端信理最后的依据。本日感恩礼的福音选自路1:39-56,圣母往见表姊依撒伯尔,以及「谢主曲」的段落。一些圣经学家指出,圣史路加有意将天主圣子已降孕胎中的圣母,描写成新约时代的约柜;而往见表姊的这段福音,正暗示旧约的约柜,运到加特人敖贝得厄东家中的事件。达味由于乌匝在运送约柜的途中,因为一时的冒失而被上主击杀的事件,不敢将约柜迎到达味城中,而暂时运往加特人敖贝得厄东家中,「上主的约柜……存放了三个月,上主祝福了……他的全家。」(参阅撒下6:1-11,以及编上13:1-14)这段故事影响了圣史路加的写作。圣母往见表姐,如同结约之柜进了她家。依撒伯尔大声呼喊,若翰在胎中欢喜踊跃,如同达味和以色列人,在约柜前手舞足蹈。结尾,圣史路加写道:「玛利亚同依撒伯尔住了三个月左右,就回本家去了。」

前夕感恩礼的读经一,选读《编年纪上》当中,达味王将约柜迎入达味城的故事(编上15:3-415-1616:1-2)。本日感恩礼的读经一,也呼应约柜的主题。「那时,天主在天上的圣殿敞开了,天主的约柜也在祂的圣殿中显现出来。」(默11:19)旧约的约柜,伴随着以色列子民漂泊旷野、进入福地、南征北讨。帐幕的时代,约柜安放在帐幔后面,在撒罗满圣殿建成之后,则藏在至圣所中;主前587年巴比伦人摧毁耶路撒冷,把圣殿夷为平地,约柜从此便不知去向。到了新约的时代,圣言透过圣母的净胎而降生成人,与人同在,因此约柜从此不再隐藏在圣殿内,而圣母正是这约柜。

在约柜显现的叙述之后,若望随即带出「女人与巨龙」的神视。「有一个女人,身披太阳,脚踏月亮,头戴十二颗星的荣冠;她胎中怀了孕,在产痛和苦劳中,呼疼呻吟。」(默12:1-2)而后有一条火红的大龙,将天上的星辰勾下了三分之一,站在那要生产的女人面前,待她生产后,要吞下她的孩子。那女人生了一个男孩子,「祂就是那要以铁杖牧放万民的」(5b);按照圣经的传统,天主的儿子要用铁杖来掌权(参阅:咏2:7-9,以及依66:7,七十贤士译本),因此这女人指的正是圣母。在那孩子被提到天主和祂的宝座前之后,「女人就逃到旷野去了,在那里有天主已给她准备好的地方,叫她在那里受供养一千二百六十天。」这经句中的女人也能指遭受磨难的教会。旷野,是试炼之地,但也是与天主谈心的地方;天主保护教会度过考验,在「一千二百六十天」(等同于「三年半」或「四十二个月」),即一段时期的迫害之后,天主的国将取得最后的胜利。在「女人与巨龙」的神视之后,《感恩祭典》的选读省略弥额尔总领天使战胜红龙的段落(7-9节),直接进入第10节:「如今我们的天主获得了胜利、权能和国度,也显示了祂基督的权柄,因为那日夜在我们的天主前,控告我们弟兄的控告者,已被摔下去了。」而教会受迫害的信众——女人的后裔,是赖羔羊基督的宝血获得胜利。

前夕和本日感恩礼的读经二,分别选自格前15:54-57,及20-26节。「死亡!你的胜利在哪里?死亡!你的刺在哪里?」(55节)主耶稣以十字架的苦难,和光荣复活,粉碎了死亡、罪过和魔鬼的权势。「基督从死者中实在复活了,做了死者的初果。因为死亡既因一人而来,死者的复活也因一人而来;就如在亚当内,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内,众人都要复活。」(20-22节)因此,我们在基督内都要复活,但按照个人的次第;紧接在基督之后复活的,便是灵肉升天的圣母,而我们信友,则在基督再来时才能复活。

本节日的颂谢词写道:「祢不愿意她在坟墓中腐朽,因为祢的圣子——一切生命的创造者,曾由她取得肉躯而诞生。」此外,无染原罪的圣母,是「听天主的话而遵行的人」(参阅路11:27-28,前夕感恩礼读经一),与圣言融为一体,是最完美的基督徒。因此圣母堪享最圆满的救恩。当她在人间的岁数结束时,天父便提拔她进入天国,使她预尝末日复活的光荣。

「童贞圣母今日蒙召升天,是祢教会要达到圆满境界的开始和典型,也是祢子民在人生旅途中,确切希望和安慰的凭证。」(颂谢词)因此圣母蒙召升天,燃起了我们信友在末日复活、升天的希望。圣母获享最完美的救恩,是她一生与恩宠合作无间的后果。我们信友生活在旅途中的教会,要效法圣母的榜样,事事奉行上主的旨意,并昼夜默思福音的教诲,让圣言在我们内孕育、茁壮,好使我们凭借恩宠的助佑,日渐肖似基督,日后进入真正的福地——天国。

让我们与圣母一同以「谢主曲」赞颂上主,并勇敢踏上回归天乡之路;在这路上,她总是与圣教会同行,并时常为我们代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