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发表时间:17-08-18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编著  点击次数:1090

本主日我们恭读玛15:21-28,耶稣治好客纳罕妇人附魔的女儿的奇迹。透过主耶稣与这位外邦妇人的往来、对话,引出「外邦人得救」和「信德」等主题。

主耶稣教导群众和门徒关于洁净及污秽的真谛之后,便退往提洛和漆冬一带去了。那一位客纳罕妇人一见耶稣,便喊说:「主,达味之子,可怜我罢!我的女儿被魔纠缠的好苦啊!」(22节)耶稣没有立刻回答她。门徒们请耶稣打发她走,因为她跟在他们后面不停地喊叫。于是主耶稣回答了客纳罕妇人:「我被派遣,只是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24节)妇人并没有因为这一句话而打退堂鼓,她前来叩拜耶稣,请耶稣援助她。耶稣又说:「拿儿女的饼扔给小狗,是不对的。」(26节)妇人非常机智,立刻回答说:「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屑。」(27节)最后,主耶稣赞许她,并俯允她的请求:「啊!妇人,妳的信德真大,就如妳所愿望的,给妳成就罢!」(28节)她的女儿从那时刻起,就痊愈了。

提洛和漆冬,是在加里肋亚以北,客纳罕人居住的地方。犹太人一般是不会到那里去,因为那区域是不洁之地,而且以色列人与客纳罕人从梅瑟的时代开始,便是世仇;但主耶稣在教导了洁与不洁的真义之后,更进一步跨越了种族的界线,带领出身犹太民族的门徒们走进外邦人的城里去。客纳罕妇人向主耶稣——成年犹太男子大声喊叫的举动,在当时是足以招致奇耻大辱的行径。门徒们急着想打发她走,但主耶稣又跨越了性别的界线,不但与她对话,更称赞她的信德,并使她的女儿痊愈。

主耶稣说:「我被派遣,只是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当祂派遣十二宗徒福传时,也曾经嘱咐:「外邦人的路,你们不要走;撒玛黎雅人的城,你们不要进;你们宁可往以色列家迷失了的羊那里去。」(玛10:5-6)主耶稣说这话,绝不是要只保留救恩给以色列子民,否则在本主日的福音中,祂便不需要超越种族和性别的藩篱了。主耶稣这么说,表达了以色列子民具有领受福音的优先权,「因为天主的恩赐和召选是决不会撤回的」(罗11:29,见本主日的读经二),天主必定向祂的选民展现慈爱和信实,绝不放弃祂召选的人民。而且「义子的名分、光荣、盟约、法律、礼仪以及恩许,都是他们的;圣祖也是他们的,并且基督按血统说,也是从他们来的」(罗9:4-5),因此天主要在这基础上,向选民启示祂圆满的救恩。

然而在《依撒意亚先知书》当中,上主已经宣告:「至于那些皈依上主,事奉祂,爱慕上主的名,作祂的仆人,又都遵守安息日而不予以亵渎,并固守我盟约的异邦人,我要领他们上我的圣山……」(依56:6-7,见本主日的读经一),且上主还要「召集其他民族归于已聚集的人」(8节)。保禄宗徒在《厄弗所书》中也写道:「外邦人借着福音在基督耶稣内与犹太人同为承继人,同为一身,同为恩许的分享人」(3:6),因此他奋不顾身地向外邦人传扬福音,使万民也能分享救恩。

客纳罕妇人谦逊地承认自己不配当天主的儿女,但为了使女儿摆脱邪魔的纠缠,她仍恳求耶稣相助,不放弃一丁点的希望,因为她相信耶稣是「达味之子」,具有特殊的权能。主耶稣常因求助者的信德而行奇迹,但称赞人的信德却很少见。除了客纳罕妇人之外,主耶稣只称赞过罗马百夫长的信德,说:「在以色列我从未遇见过一个人,有这样大的信心。」(玛8:10)而这两位都是外邦人。

身为基督徒,我们信靠主耶稣。祂在世时,不但驱魔、治病、行奇迹,宣讲天国的福音,更以圣死及复活,为全人类带来救恩。在末日,祂还要光荣降来,审判生者、死者,并完成一切;到了那时候,蒙上主拣选的全体子民,要齐聚在天上的耶路撒冷圣城,永远歌颂赞美至高无上的天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