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回顾哥伦比亚牧灵访问:一个自豪地向他人展示自己孩子的民族必定前途远大 >> 正文

教宗回顾哥伦比亚牧灵访问:一个自豪地向他人展示自己孩子的民族必定前途远大

发表时间:17-09-14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504

藉着我的访问,我愿意降福哥伦比亚人民的修和努力,坚固他们的信德和望德,接受他们的见证;这见证对我的牧职和整个教会而言是一份财富。教宗方济各913日在主持公开接见活动时如此表示。教宗回顾了他刚刚结束的哥伦比亚牧灵访问,强调本次访问的格言让我们迈出第一步具有重要意义,这个行程在天主的帮助下已经展开。

教宗首先全心感谢上主让他对哥伦比亚的访问得以成行,同时也感谢哥伦比亚总统、政府当局、主教,特别是哥伦比亚人民。教宗表示他被该国人民经历诸多苦难後依然保持的喜悦态度深深感动。与此同时,这也是一次从哥伦比亚人民获得见证的旅程,教宗称赞他们是整个教会的财富。因此,这是一个具有希望的民族,因为教宗欣喜地看到父母们把自己孩子们举起来让他降福,而且是怀着自豪的心情展示他们的孩子,仿佛在说:这是我们的骄傲!这是我们的希望!’”教宗说:我在想,一个有能力怀着自豪的心情向人展示他们的孩子、把孩子视为希望的民族,必定前途远大。这令我深感愉悦。

教宗继续说,哥伦比亚是一个基督信仰根深蒂固的国家,如果说这使得悲剧的痛苦更为剧烈,那麽它也构成了和平的保证。虽然邪恶企图分裂民族,但很显然基督的爱比死亡更强大。

教宗本次牧灵访问的第一站是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成千上万哥伦比亚青少年儿童集聚於波哥大的广场迎接教宗。这些年轻人眼中散发出对和平的渴望,教宗愿意藉着他的访问把基督的祝福带给他们。哥伦比亚的生命力也体现在该国大自然的富饶上。实际上,哥伦比亚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的第二大国家。在首都波哥大,教宗会晤了该国全体主教,以及拉丁美洲主教团领导委员会。

修和的主题是比亚维森西奥(Villavicencio)之行的焦点,也是本次牧灵访问的高潮。98日上午,教宗方济各在这里主持弥撒,将阿劳卡主教哈拉米略(Jesús Emilio Jaramillo Monsalve)和拉米雷斯(Pedro Maria Ramírez Ramos)神父册封为真福。教宗表明,建立和平的基础正是这些因信仰而被杀的真正殉道者,以及许多为正义作证的人的鲜血。教宗说,聆听他们的事迹,令我感动地甚至流下眼泪,但这是悲喜交加的泪水。在他们的圣髑面前,天主子民强烈感受到自己的身分,为诸多的受害者而悲痛,为天主的慈悲而喜悦

仁爱和真理将彼此相迎(咏八五31),在比亚维森西奥举行的全国修和大会就是这样。参与者不仅有这场长达数十年战争的受害者、军人和警员,还有从前的革命军(Farc)游击队员。因此,《圣咏》中的先知话语在许多见证者的事迹中成为现实。这些见证者以许多人的名义述说,从他们的创伤谈起;藉着基督的恩宠他们向宽恕与修和敞开了心门。

99日,教宗方济各抵达麦德林,在当地的机场主持弥撒,强调基督徒的生活是使徒生活,这是我们的圣召和使命。教宗说,当基督徒成为盐、光和酵母时,使徒工作将结出丰硕果实,一如教宗在圣若瑟之家(Hogar San José)看到的,孤儿和贫困儿童在这里找到了新家,获得关爱。其它的硕果则是司铎和修道圣召。教宗特别提及他与司铎、奉献生活者、修生及他们的亲人难忘的会晤。

最後一天910日主日,教宗抵达黑奴使徒圣伯多禄克拉韦(Pedro Claver)的城市卡塔赫纳。此行的重点乃是促进人性及人的基本权利。教宗说,圣伯多禄·克拉韦和圣玛利亚·贝尔娜达·布特肋表明:真正的革命道路,即福音而非意识形态的道路,把人和社会从昨天和今天的奴役中真正解放出来。在这层意义上,本次访问的格言迈出第一步意味着与曾经做了我们奴仆的主耶稣一起去触摸受伤兄弟的肉体。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