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重建沃耶蒂瓦创办的婚姻与家庭学院 >> 正文

教宗重建沃耶蒂瓦创办的婚姻与家庭学院

发表时间:17-09-21 来自:【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andrea tornielli  点击次数:842

教宗方济各于二O一七年九月八日签署、九月十九日发表《对家庭的最大关怀Summa Familiae Cura》手谕,重新恢复了先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创建的宗座婚姻与家庭神学院,并拓展了其办学活动范围。文件中指出,沃耶蒂瓦教宗在一九八O年世界主教会议、一九八一年发表主教会议后《家庭》宗座劝谕后,“宗座若望·保禄二世婚姻与家庭神学院”的雏形已在宗座拉特朗大学内经基本形成。

今天,也就是二O一四年和二O一五年家庭问题世界主教会议以及《爱的喜乐》宗座劝谕发表后,教会面临着“对家庭福音以及牧灵新挑战的新认识,而这些新挑战也是基督信仰家庭蒙召要做出回应的”。

“家庭在我们团体的‘牧灵皈依’以及‘教会的传教变革’进程中的中心性,需要在婚姻与家庭的反思中不忽视牧灵问题以及对人类创伤的关注——包括学术教育方面”。

贝尔格里奥教宗重申,“家庭的福祉决定了世界和教会的未来”。“关注家庭的具体现实是健康的”,因为“人类学-文化方面的变革”今天已经广泛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求一个分析性的和多样化的方式方法;“不允许我们仅限于过去的牧灵和传教实践”方式方法。

教宗继续写道,为此“我认为应该将若望·保禄二世学院纳入新的法律框架,使圣若望·保禄二世远见卓识的洞察力的丰富成果和现实意义能在今天更好地得到认同和肯定”。

当年若望·保禄二世命名的宗座婚姻与家庭神学院恢复后将拓展其关注的范围,无论是“在牧灵任务和教会使命的新层面,还是在生命文化最基本的人文科学和人类学文化的发展”方面都将得到扩充。

贝尔格里奥教宗明确指出,新学院还将充分考虑到前任办学初衷,“为使其完全符合当今教会牧灵使命的需要做出有效的贡献”。强调了“新神学院与圣座的职能和训导之间的特殊关系”,尤以与圣座教育部;圣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以及宗座生命科学院的密切关系。阐明新神学院将设立“授予其毕业生的以下文凭:婚姻与家庭学博士学位、婚姻与家庭学硕士学位、婚姻与家庭学文凭”。

学院总校监文琴佐·帕里亚总主教向《梵蒂冈内部通讯》表示,教宗借这一决定“拓展了前景:从仅集中在道义和圣事神学,发展到了充分考虑到当今挑战的圣经、教义和历史神学。教宗方济各充分领悟到了家庭肩负的历史重任,无论是在教会内,还是在社会中。家庭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社会的主要现实,要重新发现其在历史中的圣召”。

至于与学院前身之间的连续性,帕里亚总主教强调,“如果带有偏见地要将重建学院这一权威性行动同若望·保禄二世办学初衷割裂开来,这本身就是错误的”。最后,帕里亚总主教强调教宗指出现学院的成员是“实现新课题所必要的整合与重塑的主角”。为此,他们享有教宗的信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