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7-09-30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798

信仰实践的重要  【福音:玛 21:28-32 】

那时候,耶稣对司祭长和民间长老说:28「你们以为怎样?从前有一个人,有两个儿子,他对第一个说: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园里去工作罢! 29他回答说:主,我去。但他却没有去。30他对第二个也说了同样的话,第二个却答应说:我不愿意。但后来悔悟过来,而又去了。 31二人中那一个履行了父亲的意愿?」他们说:「后一个。」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税吏和娼妓要在你们以先进入天国, 32因为若翰来到你们这里履行了正义,你们仍不相信他,税吏和娼妓倒相信了;至于你们,见了后,仍不悔悟去相信他。」

【经文脉络】

玛窦福音从第二十一章开始,直到福音结束,报导耶稣生命中最后几日在耶路撒冷所经历的一切。敏感的读者应该会发现福音书中的气氛越来越阴沈,耶稣和犹太领导阶层间的冲突越来越激烈,最后终于导致耶稣的死亡。

耶稣荣进耶路撒冷(玛二一1-11)之后,首先清洁了圣殿(玛二一12-13),司祭长和民间长老遂质问他:「凭什么权柄作这事?」耶稣则反问他们:「若翰的洗礼是从哪里来的?」由于他们规避问题而答说不知道,因此耶稣也未回答他们(玛二一23-27)。但是,接着耶稣却一连讲了三个相当具有「挑衅」意味的比喻:「二子」(玛二一28-32),「园户」(玛二一33-44)和「婚宴」的比喻(玛二二1-14)。这些比喻一方面明显地向耶路撒冷的领导阶层 ─ 「司祭长和法利塞人」(玛二一45) ─ 提出挑战;但另一方面,同时也启示了天国向罪人(玛二一32)、外邦人(玛二一43)、甚至一切人(玛二二10)开放的喜讯。我们将连续在三个主日的感恩礼中聆听这些比喻,这个主日我们先介绍「二子」的比喻。

比喻的内容

这段经文分为两部分,首先是比喻本身(玛二一28-31a),是一个非常简短的比喻,中文翻译的经文总共不到一百字。比喻述说一个父亲要求他的两个儿子到葡萄园去工作,第一个儿子答应要去,第二个却拒绝。比喻的核心内容在于两个儿子都改变了自己原来的主意,原本答应的儿子没有去,而本来不愿去的人,却实际上履行了父亲的意愿。

比喻的应用

经文的第二部分是耶稣对比喻的解释(玛二一31b-32),祂把这个比喻应用到二组不同的人身上。一组是税吏和娼妓,另一组则是耶稣讲述比喻现场直接的听众,也就是「司祭长和民间长老」(玛二一23),他们事实上是耶稣的敌人。

比喻的应用部分当然是预设了税吏和娼妓们的悔改;由于这个解释是放在直接对话的脉络中,因此耶稣并非只是指责其对手,而是愿意同时藉着这比喻呼吁他们悔改。

比喻的社会生活背景

这个比喻和其他比喻一样,都以日常生活为背景,相当符合耶稣讲述比喻的风格。第一个儿子答应父亲的要求,十分贴切犹太家庭中儿子服从父亲的义务;然而事实上他并未服从,因此是罪过。相反地,次子最初拒绝服从的罪过,却经由实际的悔改行动而补偿了。而耶稣对听众所提出的问题:「谁履行了父亲的意愿?」其答案对一切人都是不言可喻的。

「相信」的意思

在这个比喻之前的经文和它的解释中,都提到洗者若翰,这个现象提醒读者,应该在若翰洗者的相关经文中更深入地了解这个比喻。玛窦福音中并未明白把税吏和娼妓标示为过去拒绝天主旨意的人;但是在这段经文中则清楚提及他们相信了若翰洗者的宣讲。按照玛窦福音整体经文的意义,这个「相信」的意思是:接受并服从天主的话,接受若翰施行的洗礼,并且结出「与悔改相称的果实」(玛三8)。

「实践」信仰的重要

福音中只有此处把娼妓和税吏并列为恶名昭彰的罪人(参阅:玛九10-11,十一19),他们由于听从若翰的宣讲而悔改,因此有份于天主的国;那些不相信、不接受若翰宣讲的人,则被排除于天国之外。因此所谓「税吏和娼妓要在你们以先进入天国」,并非指时间上的先后,好像那些耶稣讲话的对象(你们)后来仍可进入天国一般。这句话事实上是一个评断性的结论:谁若不经由行动来满全天主的旨意,便必然被排斥于天国之外。

【综合反省:基督徒的「镜子」】

「若翰来到你们这里履行了正义」,意思是若翰洗者在天主前实行了正确的行动,并对其他人宣讲,要求他们悔改。耶稣承认这个义德(玛十一7-11),并把自己置于其下(玛三11),所以在若翰的道路之后,耶稣自己的道路也成为清晰可见的。谁拒绝若翰,便也正是相反耶稣的讯息。因此,「税吏和娼妓要在你们以先进入天国」这句话,对一切基督徒而言都是一个警惕,是一面严格审断良心的镜子。

比喻中的二个儿子,生动地反映出聆听耶稣宣讲的人所有的两种态度;而比喻的目的,则不仅在于要求当时的听众,同时也要求今日的读者悔改并实践天主的旨意。

【注】:也许有读者会发现笔者在这篇福音释义中,似乎弄混了「二子的比喻」中两位儿子的角色。真正的原因是思高圣经和弥撒经本的经文不同,而笔者在写作时所根据的是思高圣经。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