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与穷人在博洛尼亚圣彼多尼大殿共餐 >> 正文

教宗与穷人在博洛尼亚圣彼多尼大殿共餐

发表时间:17-10-03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311

教宗方济各10月1日前往意大利切塞纳和博洛尼亚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牧灵访问。中午时分,他在博洛尼亚圣彼多尼大殿与大约一千名穷人、难民和服刑人共进午餐。

教宗在饭前发表了一篇简短的讲话,他说:“看到这麽多人在这个家里真是令人高兴!我们在这里就如同在我们母亲的家,在慈悲的家教会那样。教会接纳所有人,尤其是那些需要一个地方的人。你们是这个家的中心,教会希望你们处在中心。我们不为你们随便安置一个地方,或不一样的地方。你们就在中心,在一起。教会是所有人的教会,尤其是穷人的教会。我们都因着恩宠,而成为被邀请的人。天主愿意我们来到这里,成为祂的人民,是天主无偿的爱的奥迹,不是出於我们的功劳,完全是出於天主的爱。”

在这个家中,“我们自然地庆祝感恩圣祭。面饼和酒成了耶稣的圣体和圣血,为祂所爱的众人被掰开和倾流”。

教宗说:“天主的数学真是奇怪:只有分享才能倍增!我们要常常为有需要的人准备一个爱的食堂。爱德从来都不是单向的,它循环不息,人人都可施予,也有所获。耶稣不丢弃任何人,不藐视任何人。祂口渴,要求我们给祂喝的,因为祂与我们同行,与我们一起受苦。那个手拿水壶的人正是我们,这水壶或许有些磨损,但仍可以给祂水,也就是我们的心!我们的生命总是宝贵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些东西可以送给他人。”

午餐结束时,每个人都获赠一本福音书。教宗说:“你们每个人拿一本,带着它,作为个人与天主的友谊的标记和印记。我们都是徒步朝圣者,爱德和望德的行乞者。我们需要这位在掰饼中接近我们,启示自己的天主。今天我们分享的这个爱的饼,你们也要把它带给其他人,把同情和友谊赠送给所有人。

教宗与穷人、难民和服刑人共进午餐後,与他们一起诵念《天主经》。教宗称《天主经》是“穷人的祈祷”,说道:“恳求面包,生活的必需品是我们依赖天主的表现。当耶稣教导我们这经文时,祂把那些因存在不确定性和缺乏生活必需品而受苦者的声音表达出来,聚集起来。门徒们要求耶稣教导他们祈祷,耶稣以穷人向唯一的天父说的话答覆他们。在天父内,我们承认我们同是弟兄姐妹。《天主经》是用复数表达的祈祷经文:我们祈求的食粮是‘我们的’,意味着分享、参与和共同责任。在这祈祷文中,我们大家都意识到需要超越一切形式的自私自利,以获得互相接纳的喜乐。”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