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不做不休(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 正文

不做不休(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发表时间:17-10-06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李達修神父  点击次数:673

读经一:依五 1﹣7
 唱: 80
读经二:斐四 6﹣9
 音:玛廿一 33﹣44 

自天主创世以来, 受造物便与祂结下不解之缘。祂以行动表达关顾,主动提供一切的恩宠和助佑,让祂所造生的人类自由地分享生命、爱与和平。可惜从旧约圣经记载中,我们得知上主选民不堪的过去经历。从原祖开始,人便太忽略魔鬼的缠绕及诱惑,不断受牠蒙骗,因而重蹈覆辙,堕进幽暗罪恶之径;因滥用自由, 而丧失自由。他们反覆重演的历史,充满着不和、埋怨、内鬨、斗争、分裂、散居、复仇。虽然曾经各支派人口增多,却始终兴起不来,是否咎由自取? 

上主实在亦从未间断地,委派他们当中一些贤能之士,作他们的圣祖、民长、君王及民间领袖,以求导引他们, 管束他们。这些怀着坚强信德的伟人, 如亚巴郎、梅瑟、若苏厄,在谦厚忠诚中,仰赖听从上主,勇敢积极面对人民,处理他们的申诉,陪伴他们迎接上主的祝福,走向预许之客纳罕地。上主允许他们立国及选任君王的要求,以求更团结地抵抗外侵。可是自达味和撒罗满王以后,便再后继无人,还分裂成南北两国,削弱自己的实力,违反立国的初衷。从此,以色列家长期的苦难亦正式展开。他们背信弃义,贪权夺利,让外族更有机可乘,入侵占领。于是经历了受到亚述、巴比伦、波斯、希腊帝国的统治,再没有自己的君王,不仅作二等公民,甚至曾被流放异乡。 

不论顺境逆境 能善享上主祝福?

上主始终没有离弃他们,依然多番召选大小先知代祂发言,一方面追讨违背盟约的公道,同时亦施以怜悯与警戒,纠正他们,盼他们痛定思痛,回心转意,并赐他们新的希望。选民却只懂迷失于怀缅和怀疑中,命运也掉在交替地兴衰的邻近王国手里。如此,不但错过接受救恩的时机,更亲手摧毁它们; 可幸天主仍能扭转乾坤。过了七个世纪,到了耶稣降生成人的年代,以色列家已经辗转落在罗马帝国手上。

不过上主最为关注的事情,更是每个人无论在顺境或逆境,能否善享祂的祝福、善用祂的恩赐,群体生活中又有否彰显真理与仁爱。在社会环境方面, 以民从一个游牧的生活方式逐渐转变; 有了固定的土地,可农耕定居。葡萄美酒自古以来便是人间所好,因此葡萄园亦是理想的投资。后来随着政治动荡, 社会风气腐败,经济不稳,贫困的农民只好卖掉土地,再从地主租用回来,成为了园户租客(tenants)。园主必然乃富贵人家,上流社会人士。他们形象不佳,大多剥削劳工;因为有太多土地的缘故,亦不常见出现在各葡萄园内。

因此当耶稣继续以葡萄园作背景, 接着讲出「园户的比喻」时,在场的听众们都很熟悉那种处境,并容易产生投入感。这些听众包括正在与耶稣斗智的司祭长和长老,以及来自已经散居各地的以色列家平民百姓。他们前来耶路撒冷,是为了准备过「逾越节」。

故事中对立的角色,当然是家主与园户。民众本来会自然地倾向同情园户那方,因为他们平常都在受气。家主不用动一根指头,已在收取丰厚利润。可是耶稣的比喻里的家主,却不是横蛮无理,更是不断在容忍的受害者;反而园户的行为像流氓,为了拒绝付租,竟然再三以不法方式,凶残对待家主的仆人,甚至一不做二不休,消灭他的继承人,杀害他的儿子,谋夺他的财产。

因此,当耶稣询问司祭长和民间长老,应该怎样处置歹恶的园户时,所有旁听的人都在等着一个精警的答案。司祭长和长老们本来就偏帮有钱人的,加上这案情更是简单清楚,于是便不加思索,直接说出十足公正的判词来。「要凶恶地消灭那些凶恶的人,把葡萄园另租给按时给他缴纳出产的园户。」(玛廿一41 )他们完全不为意耶稣的布局内容,也就这样中了耶稣的计,在公众面前,自我狠狠地审判了。

其实依撒意亚先知早已谱过一首《葡萄园的爱歌》,那里藏着最大的提示。上主悉心开垦一片肥沃的土地,愿意打造一个葡萄园,精心选配幼苗、建立优良环境和设施,当然是为了出产好葡萄,即世世代代忠信的以色列民。可是他们偏偏要成为野葡萄。「祂原希望正义,看,竟是流血;祂原希望公平, 看,却是冤声!」(依五7)在这个熟悉的主题中,既然家主乃上主,葡萄园是以色列家,那么应该很容易联想到, 园户就是那些上主所委托,负责照顾和栽培以色列家信仰的人,即司祭长、经师和长老他们自己吧。奈何这份意识就是不强,故此没有注意到。给耶稣说穿时,他们可更愤怒了,但民众又未必会反感,因为所针对的是没长进的领袖们。

拒绝天主 到头是拒绝自己

懂得评理,不代表自己有理。有时真的要小心于自己盲点上的大小动作。不然在正义凛然的演辞下,其实暴露更多自己的丑陋。当别人听到自打嘴巴的讲道、分享及见证,只会更生厌恶反感;帮不了宣传福音,反而使人质疑, 真正的信仰怎会结出腐烂的果实。

拒绝藉着他人领受天主的旨意,就是拒绝天主,到头来就是拒绝自己。拒绝去聆听、反省,拒绝接触内心的漆黑阴影,就是拒绝更新、皈依、迎接希望与光明。反思旧约的教训,不是为耻笑贬低犹太人,我们相信那属于启示的一部份。不过随着基督耶稣的来临,救恩史已经进入新约的阶段。天主的救赎工程,不论受到多少挫折阻挠,祂还是满怀决心,不做不休。我们是否真正开放去迎接天主的圣言,接纳天主圣子的来临和救赎?还是拒绝祂,要祂消失于生活里,依然故我地囚困在旧约时期的封闭态度?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