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善牧总是触摸受伤的骨肉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善牧总是触摸受伤的骨肉

发表时间:17-10-31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927

教宗方济各1030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他省思当天《福音》记述耶稣治癒伛偻妇人的事迹(路十三10-17),表示一个善牧接近被丢弃的人时,会心神感伤,但不会耻於触摸受伤的骨肉。追随教权主义道路的人却总是接近当值的权力或金钱。

安息日,耶稣在会堂里遇见一个不能直立的女人,多年来的脊椎病使她变成这样。圣史路加用了5个动词描述耶稣的举动:看见了她,叫她过来,给她说,给她按手,并使她痊癒。

教宗强调,这是接近人的5个动词,因为一个善牧总是接近人群。在善牧的比喻中,他接近迷失的羊,甚至放下其它的羊而去寻找这只羊。善牧不能远离他的子民。

相反地,圣职人员、法学士、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却脱离子民,不断训斥他们。他们不是善牧,不关心子民,只封闭在自己的圈子里。他们也许更关心的是每当履行了宗教职务後,去看看有多少献仪,但他们不接近人。相反地,耶稣则接近人。耶稣的这份接近源自祂内心的感受:祂心神感伤

教宗解释说:耶稣因此总是在那里,与被圣职小团体丢弃的人为伍。那里有穷人、病人、罪人、麻风病人,他们全都在那里。耶稣在那里,因为祂在疾病面前会心神感伤,祂是一个善牧。

一个善牧接近人,会心神感伤。善牧的另一个特徵是不会对骨肉感到羞耻,他会触摸受伤的骨肉,如同耶稣对待伛偻的妇人那样:碰触她给她按手。耶稣触摸麻风病人,也触摸罪人。

一个善牧不说这种保持距离的话:没关系,我在精神上与你同在,而是做天主父所做的:天父因着怜悯和慈悲,藉着成为血肉的圣子接近人伟大的牧者天父教导我们如何做善牧:祂自谦自卑、空虚自己、贬抑自己且取了奴仆的形体

“‘可是,那些追随教权主义道路的人却接近谁呢?他们总是接近当值的权力或金钱。他们是坏牧人。他们只想攀附权势,做权势者的朋友,在一切事上讨价还价或设法填满腰包。这些人是假善人,无恶不作。这种人不关心子民。耶稣说到他们时,经常称他们是假善人,而他们却很生气,反驳说:我们可不是这种人,我们遵行法律。’”

教宗最後总结道:拥有像耶稣善牧那样的牧人是天主子民的一份恩宠。他们不会耻於触摸受伤的骨肉,知道我们众人将以此准则受到审判:我饿了,我在监里,我患病,你们看顾了我(参閲:玛廿五35-36)。

最终审判的准则乃是接近人的准则,这是彻底接近天主子民,触摸和分担他们处境的准则。我们要切记:善牧总是接近人群,总是如此,如同天主我们的父那样,藉着成为血肉的耶稣基督与我们为伍。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