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7-11-03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069

信仰团体的生活规则  【福音:玛二三1-12

1那时,耶稣对民众和他的门徒讲论说:2「经师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讲座上:3凡他们对你们所说的,你们要行要守;但不要照他们的行为去做,因为他们只说不做。4他们把沉重而难以负荷的担子捆好,放在人的肩上,自己却不肯用一个指头动一下。5他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叫人看;为此,他们把经匣放宽,衣繸加长;6他们又喜爱筵席上的首位,会堂中的上座;7喜爱人在街市上向他们致敬,称他们为「辣彼」。8至于你们,却不要被称为「辣彼」,因为你们的师傅只有一位,你们众人都是兄弟;9也不要在地上称人为你们的父,因为你们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10你们也不要被称为导师,因为你们的导师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亚。11你们中那最大的,该作你们的仆役。12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

【经文脉络】

玛窦在报导了四段耶稣和对手辩论的故事(玛二二15-46)之后,接着记载耶稣转而对门徒及民众说话。这段谈话的内容,主要是预告耶路撒冷城中宗教领袖将遭致的惩罚;另一方面,也间接教导基督徒团体应有的生活方式。按照玛窦福音的编辑,这是耶稣最后一次直接攻击耶路撒冷的对手们,经文的内容可分为三段:指责对手们的骄傲及虚假,和指出正确的团体生活规则(玛二三1-12);著名的「七祸哉」言论(玛二三13-33);预言基督的使徒将遭受犹太宗教领袖迫害 (玛二三34-39)。其中第一段的内容,就是这个主日的福音内容。

与事实不符的指控?

耶稣首先指责经师和法利塞人「只说不做,他们把沉重而难以负荷的担子捆好,放在人的肩上,自己却不肯用一个指头动一下。」(玛二三3-4)。乍看之下,这个指责似乎与事实不符!因为法利塞人一向以严守法律著称,我们由路加福音「法利塞人和税吏同上圣殿祈祷」的比喻也看出,法利塞人严格遵守法律,按时斋戒,并依规定奉献什一之物(路十八10-14)。而经师更是法利塞人中地位较高的一群人,他们研究妥拉(法律)加以诠释,并为犹太人民制定许多生活的规定。

因此,耶稣对经师和法利塞人的批评,应该不在于他们「只说不做」,而是指控他们只是外在的遵守法律,而这种行为并未将他们引入生命,反而把他们误导成骄傲的人,只寻求自我的满足。

真正的生命指引

虽然,耶稣批评法利塞人和经师们态度虚假,但并未否定他们所教导的内容,祂要求群众实行他们「坐在梅瑟的讲座上」所教导的。但是,相对于经师和法利塞人的教导,基督徒团体更发现,耶稣的言语才是真正的生命的指引,而且「祂的轭是柔和的,祂的担子是轻松的。」(参阅:玛十一30

经匣、衣繸

耶稣赤裸裸地指责法利塞人,只在乎在人前获得光荣面子,不追求天主的光荣:「他们把经匣放宽,衣繸加长,又处处争夺上座,喜爱人们向他们致敬,称呼其为『辣彼』。」

经匣是一种很小的木盒,里面放有一小段「妥拉」经文,犹太人将之系于额头和手臂上,表达他们时时记得上主的法律(出十三16;申六8)。衣繸则是指连在外衣上面的繸头,作用也是在于提醒犹太人时时「想起上主的诫命」(户十五37-40)。

耶稣指责法利塞人故意加大经匣,加长衣繸,使之更为醒目,并且争求上座高位及他人的称赞。对玛窦而言,这一切是他们寻求自我满足,「一切都是为叫人看见」,寻求人前的光荣,而非天主的赞赏。

对听众的劝言(信仰团体)

福音的第二部分是耶稣直接教导民众和门徒(玛二三8-12),要他们不要称任何人为「辣彼」,也不要称任何人为「父」。这两句话的意思相同。虽然耶稣并非受过丰富教育的经师训练(参阅:若七15),但是在福音中,祂多次被人称为辣彼,因此这一段经文应该是玛窦用来教导他的团体的话。大概在玛窦的团体中已有人自居为「老师」,玛窦藉此展开强烈的批评。

弟兄(姊妹)的团体

玛窦把耶稣的教导应用成为团体生活的规则,团体中只有一位「辣彼」,就是耶稣。基督徒团体应该是一个弟兄姊妹的团体,团体中每一位成员完全平等、地位一样:「你们众人都是兄弟」。初期教会团体中,基督徒都彼此以弟兄相互称呼。

这种弟兄(姊妹)般的态度,是真正支持团体生活的基础。玛窦把这个理想视为耶稣基督团体的基本了解,基督徒的经师和老师不可自认为高于团体成员,而应该将自己整合融入弟兄姊妹团体之中,成为一位弟兄(参阅:格前十二)。今日教会中的各种服务人员,尤其应该面对这个基本态度作更多的自我反省、批判与悔改。

「谦逊与服务」的领导原则

耶稣教导当时团体中的领导者(当然也包含日后各时代、各地区的领导者),应遵守的团体规则是:「你们当中那最大的,该作你们的仆役。」(玛二三11;参 阅:二十26-27)这个规则的基础是因为「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玛二三12)终究而言,整部圣经活生生的信仰正是:天主贬抑高傲的人,而举扬谦逊者(撒上二7-8;路一52)。在耶稣的教训中,「自谦」和「服务」的思想清楚地被联结在一起,凡是如此生活行事者,必能获得基督和天主的王国作为报酬(玛十九28;默三21)。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