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7-11-10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506

时时醒寤  (福音:玛 251-13

1「那时,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自己的灯,出去迎接新郎。2她们中五个是胡涂的,五个是明智的。3胡涂的拿了灯,却没有随身带油;4而明智的拿了灯,并且在壸里带了油。5因为新郎迟延,她们都打盹睡着了。6半夜有人喊说: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罢!7那些童女遂都起来,装备她们的灯。8胡涂的对明智的说:把你们的油,分些给我们罢!因为我们的灯快要灭了!9明智的答说:怕为我们和你们都不够,更好你们到卖油的那里去,为自己买罢!10她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准备好了的,就同他进去,共赴婚宴;门遂关上了。11末后,其余的童女也来了,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罢!12他却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13所以,你们该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那日子,也不知道那时辰。」

经文脉络

三部对观福音在叙述耶稣苦难之前,都安排了耶稣的末世言论(玛二四二五;谷十三;路二一)。随着「炼灵月」的到来,礼仪年渐渐进入尾声,教会邀请信仰团体一起在感恩礼中宣读和聆听这些圣经篇章,一方面提醒基督徒末世的确切性,一方面也教导大家面对末世的正确态度。

相较于马尔谷和路加,玛窦福音的末世言论篇幅最大。他把这些言论编辑成耶稣五篇大演讲的最后一篇,内容可以分为两大部分,首先是强调末世的真实性、以及在末世之时人子必定要再度来临(玛二四1-41),后段则是以比喻的形式,教导信仰团体如何正确地在现世生活(玛二四42-二五46)。

教会安排在礼仪年甲年的最后三个主日,连续在感恩礼中诵读玛窦福音二五章的末世言论。先是二个著名的比喻:「十童女」(玛二五1-13)、「塔冷通」(玛二五14-30);最后在耶稣君王节时,则是有关「公审判」(玛二五31-46)的启示性言论。

「十童女」的比喻

这是一个大部分基督徒耳熟能详的比喻,德国Erfurt教区的主教座堂正门两旁墙柱上的石雕,就是以这个故事中的十个童女为主题。故事的意义看来十分浅显,然而事实上,这却是一个相当难以了解的比喻,因为这个故事所描绘的情景,不太符合一般的犹太风俗。我们在这里将先按照这个比喻的结构,将它分成三个场景一一介绍,并提出难以理解之处,再稍做解释。

第一幕:等待新郎

比喻一开始叙述:十位童女提着灯前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位是带着油的明智童女,另外五位童女则相当胡涂地没有带油。就犹太婚礼而言,婚礼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新郎迎娶新娘进入家中,那些在约定地点等待新郎的伴娘(十童女),应该拿着(防风)灯伴同新郎一同前去隆重的迎取新娘。由于新郎一直未出现,他们因疲倦而打盹睡着了。

但是这个比喻所叙述的情形,并不十分清楚,比喻中完全没有提到婚礼中的女主角新娘。她在那里?仍在自己的父母家中?或已经在新郎的家中等待因故耽搁的新郎?

第二幕:迎接新郎

第二幕叙述新郎来到时,童女们装备油灯的情形。由于新郎直到半夜时才来到,因此婚宴也在半夜里举行。这种情形并不是常态,但也并非不可能,因此这个半夜里发生的事件仍是可以理解的。而明智的童女拒绝将油分给胡涂的童女,要求她们自行去油行购买,这也并非完全不符合现实情况,因为在有婚礼庆典的日子,这些作相关生意的商店也会配合营业的。

第三幕:婚宴

第三幕报导新郎在明智的童女陪伴下进入婚宴大厅,而大门也随即被关上了。那些因为去买油而迟到的胡涂童女来到时,被新郎断然拒绝:「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就现实情况而言,这样严酷的新郎当然并不合乎常情。

圣经中常见的比喻

以婚宴做为材料的比喻,不论旧约或新约中都屡见不鲜(欧二21-22;依六二5;玛九15;二二2)。但是在犹太传统中,没有用新郎来比喻默西亚的例子,耶稣自己大概也没有如此用过这种比喻,因此这个比喻应该是初期教会的创作(参阅:玛九15;若三29)。

比喻的形成

此外,在这段经文中我们看见有许多熟习的话语,因为他们在其它有关末世的言论中也出现过。例如:那些被咒骂落入审判的人呼喊「主啊!主啊!」(玛七21);大门既已关上,敲门便不会有效果(路十三25);以及严峻拒绝的话:「我不认识你们」(玛七23;路十三27)。由此可以断定,我们眼前的经文, 很可能是玛窦的教会团体根据一些耶稣曾经说的话(路十二36-37;谷十三34-35;玛二四50),将这些图像性的因素做了不同的运用,编纂成这个新的比喻。

比喻的教训

如果这个推论正确,我们首先应该注意的是,比喻采用了「童女」来表达信仰团体,没有使用「新娘」。虽然教会是基督深爱的新娘,但是这个比喻则强调,每一个教会成员,仍必须为自己的得救而努力。

比喻中最后一句话:「所以,你们该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那日子,也不知道那时辰。」清楚的点出「末世」的主题,也使得比喻的目的更为明显。玛窦愿意借着这 个比喻提醒信仰团体:主必定要再来,但具体的日子或时辰则不是人们能够知道的,因此必须时时醒寤准备好自己,以等待主的来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