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爱在永恒(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 >> 正文

爱在永恒(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

发表时间:17-11-24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李達修神父  点击次数:851

读经一:则 341112,1517 答唱:咏 23 读经二:格前 152026,28 福音:玛 253146

世界末日是人类必须面对,却又最不想面对的问题。末日使人联想到死亡,给人刼数难逃的感觉。不管是来自外层空间物种的大举侵略,人类自作聪明、自相残杀的恶果,抑或大自然反击引起之严重灾祸所致,这些可能性都一直被绘形绘声地描述,甚至预测何时会发生。

故此,世界末日能成为流行电影的题材。编导捉住人那种又害怕又想知道的心理,构思各种不敢想象之灭绝危机,创作大规模毁灭的灾难场面。制造这些恐怖效果,有的是为了刺激感官而增长票房, 有的想同时藉此带出警告信息,以反映现实世界里,生态危机已达迫近眉睫的地步。在「末日时钟」最后两三分钟挣扎的这一刻,人仍贪得无厌;保育留给下一代处理,核武扩张和恐袭屠杀,仍因政经利害关系而受到纵容。

可是在信仰内容里,世界末日和最后审判,却绝对不是悲观绝望的事情。我们仍然会害怕,是因为心虚,自知有罪,但又未肯真心决意定改。万一那刻突如其来,来不及修正,岂非恨错难翻?这正是人的劣根性所在:仍然故意留下一些空间去犯罪,甚至舍不得因皈依而失去犯罪的机会。在修和圣事中, 念《痛悔经》至「宁死(以后)不敢再犯天主的诫命」时,不少人会变得低声与犹豫,说是不想欺骗天主,因为不能担保自己不再跌倒。可笑的是忽然间使出的十分谦逊和诚实,一片不欲欺骗天主的心,何不用于面对诱惑和冲动之时,作为防犯因私欲而跌倒的武器?其实那就等于说「我以后仍保留犯此罪的权利」一样。魔鬼不就是看准我们这污点,引诱我们犯了不断再犯吗? 

在天父认为时机成熟的时候, 祂的圣子将要再度降临,带领世界进入永恒的天乡。这不会是血腥暴力、摧毁生命、夺走幸福的事件,不像灾难电影结局出现的幸存境况,最终只剩刼后余生的一点点希望。天主自创世以来,便在爱我们而非害我们,救赎我们而非糟蹋我们。终极的天国开放给一切民族(玛廿五32 )进入,既不排挤任何人,也不强迫任何人。无论现世的经历和际遇有何不同,甚至差天共地,每人仍可决定自己的归宿。选择很简单,只有一个, 就是永生的美好,与天主在共融中。有最好的摆在面前,谁会再问「还有别的吗?」不用再问了。要问的只是自己, 信任还是不信任?要还是不要? 

礼仪年终 回顾与前瞻

礼仪年终,应该回顾与前瞻。值得找些空间,综合整年以来,从主耶稣身上学习和效法的东西,以求为自己终极的未来继续作好准备。这并不等同于计划明年要做之个别大小事情而已,却是细心省思与主关系的发展,自己灵魂的倾向及心态之转变,意志与行为之配合程度等等,这才能更彻底地关心自己的终身幸福,踏实地迈向切望的永乐。

漫长的常年期结束之前,同时又掀起礼仪年的另一高峰,庆祝既已建立于有形,仍待完全实现于无形之天国。造生的天主,尽祂所爱建立无疆界的超越国度。耶稣基督借着受难至死显权能, 并因复活升天而登基。祂是受傅祝圣的默西亚,降生救世的任务既已完成,堪当称为普世君王、和平君王。当基督君王再度来临时,将不会再掩饰祂的身分和光荣。不过一切有形的光荣,亦再没有甚么意思。祂来是为评核国民身分, 迎接所有义人升天。

按玛窦福音所记载, 耶稣于受难前两天,预言了祂将会再度降来,履行君王的职务,就是把义人与恶人分开, 各人要为其一生承担责任及后果。与其说是天主赏罚分明,不如承认自欺欺人始终要在真理面前被揭穿。没有再模棱两可,没法再掩饰或糊弄过去。我们对主对人究竟是怎样的?平日的表现,最不以为意的时刻,便最流露出有否受在心、敏于行。

尽管去爱 毋惧因爱受伤

「我们甚么时候见过你?」(玛廿五37 )作为基督的信徒,我们谨记祂的那句话:「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廿八20 )我们相信祂的临在,复活升天后,从未离开过我们, 只是以一种超越的方式在我们中间。借着圣神之力量,教会以基督之名讲道聚会, 从祂授予之权能施放圣事;基督临现于圣体内、赦罪中。人与人之间的相遇,每一回都重演着厄玛乌事件;主基督一直是身旁的那位同行伴侣。祂也处于每段爱德施与受的关系中。

尽管去爱吧! 因爱而受伤吧! 没有因基督的爱而不受伤和不受痛苦的。就是因为世上难免总有失落、迷路、受伤、病弱(则卅四16 ),于轻重程度不一之影响下,我们彼此都负伤上阵;因此才会莫名其妙的情形下,受到误会怪责,甚至断绝往来,成为陌路人。或许自己真的有错,触动对方神经,超越对方底线,伤及对方旧患。可惜不管作甚么补救解释,亦无补于事。

纵使此生得不到朋友、兄弟、姊妹、父母、子女的宽恕与谅解,渴望彼此修和团聚的一刻没有实现,有时候连送东西吃、给衣服穿都受到拒绝,连收留、探望、慰问对方的机会也没有, 因厌恶反感而甚么都做不到;心事未了,仍得放开,不去强求。我们却仍可坚守,只要继续在心中信,不断爱,进入永恒的一剎,天主会满足到我们的一生所憾。

最后审判其实就是总结人生。曾经怎样度过,在天主面前皆是事实,要算没有人发现,为善行爱本已心安理得, 天主亦必会承认和悦纳。届时终结才是开始,别离只是回归,在野亦是相随。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