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神秘的来临(乙年将临期第一主日) >> 正文

耶稣神秘的来临(乙年将临期第一主日)

发表时间:17-12-01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吴智勋神父  点击次数:531

6316-1719642-7
格前 13-9
1333-37

乙年礼仪年以马尔谷福音为主。四部福音中以马尔谷福音为最早,也最简短;大家相信玛窦及路加在若干程度上是引用马尔谷的,而人们对四部福音的印象是:若望写得最深奥,最有神学味道;玛窦有较完整的教理;路加神修性最佳;马尔谷却似乎一无是处,敬陪末座,不大为基督徒重视。

今天对福音的认识多了,发现每一部福音都各有其精采之处,是不能互相替代的,每个作者都描绘了一个独特的耶稣基督图像。在这个礼仪年,我希望带大家认识马尔谷福音中的耶稣;他写的是一个痛苦的、神秘的基督,他强调耶稣的苦难。若有人问:「为甚么耶稣要受苦?」他会答:「就是因为祂是基督,是基督就必须要受苦。」其实,他要表达的是:基督徒也要像基督一样受苦,做基督徒无可选择,一定要背十字架,那是做门徒的代价。如果有人问马尔谷:「为甚么基督徒要受苦?」他会回答:「不为甚么,只因他们是基督徒。」

马尔谷笔下的基督是神秘的。在福音中,他没有提到耶稣的童年,也不注重祂的父母。此外,福音中的耶稣常常不准人吐露祂的身份,连魔鬼也不例外;人人似乎不认识祂。马尔谷特别喜欢说人盲目,盲目得连盲人也不如,就算门徒也不知道祂是谁,直至祂死在十字架上,祂的身份才显露出来。总之,他笔下的耶稣常常带着神秘感,是一位总让人猜不透的师傅。

今天的福音多少带有这个特色,一方面耶稣说了一个神秘的日期,其实,那是指耶京陷落,为犹太人来说,那是一个悲痛的日子;另一方面,祂说了一些有关人子神秘的来临:「或许在傍晚、夜半、鸡啼、天亮」。过去人们喜欢把这个神秘的时刻看成是耶稣第二次来临,是祂来审判的日子,故此总带着一些恐怖感。

我觉得在将临期间讲一些有关耶稣威严性、恐怖性的来临,跟准备喜乐的圣诞总是格格不入,我们似乎又像当日的门徒,总不认识耶稣。

昔日的耶稣带着神秘感,今天我们亦感受到那份神秘,至少祂的来临是神秘的,因为我们不知道祂来临的「时间」,也不知道祂来临的「地方」,但祂曾提示说:「你们两三人以我的名相聚,我就在中间。」此外,祂也会降临在有需要的人身上:「几时你们为兄弟中最小的一个做,就是为我做。」我们都听过这些,但耶稣的临在,总带有一种无可避免的神秘性,因为,我们无法预知祂来临的形象,而祂总喜欢选择自己的方式与人相会,这样,我们很多时就像盲人一样盲目地错过了。

过去我们多强调耶稣公义性、惩罚性的来临,这个耶稣神秘得来可怕,与其说是醒寤,倒不如说成避免义怒的惩罚来得贴切;可是,在将临期强调这种说法未免太消极、太胆颤心惊了。

今年的将临期,我们不妨感受一下耶稣「另类」的、恩宠性的来临。这个耶稣仍具备其神秘性,但却神秘得可爱,因为我们虽然不知祂何时才来,但祂来时将会带着恩宠;因此,我们要怀着小孩子的心情,期待那带着礼物而来的圣诞老人——耶稣。

让我们在将临期内多留心耶稣的临在,祂可能在弱小者身上,亦可能在你上司的身上、你家人的身上、你朋友的身上,说不定就在你身旁的人身上!马尔谷口中的耶稣,说不定给你一个惊喜——一份神秘的恩宠。

让我们好像小孩渴望圣诞老人一样,喜乐地期待这位神秘耶稣的来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