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期待与悔改(乙年将临期第二主日) >> 正文

期待与悔改(乙年将临期第二主日)

发表时间:17-12-09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左旭华神父  点击次数:355

读经一:依四十 1-59-11 答唱: 85 读经二:伯后三 8-14 福音:谷一 1-8 

今天是将临期第二主日,将临期再次提醒我们主再来的事实。弥撒中的颂谢词写得真美:「基督第一次来临时,取了我们卑微的身体,完成天主预定的计划,为我们开辟了永生的途径, 使我们在他第二次光荣地来临时,终能获得我们日夜企盼,不敢希求的恩许。」这虽然只是一段简短祈祷,却已经很清楚地为我们展示了庆祝将临期对我们今日的意义。

圣道礼的三篇读经,环绕着三个重要主题,就是「期待」、「悔改」和「将要来的那位」。在福音中,我们看到昔日若翰出现在旷野里,在约旦河为人施洗,并宣讲赦罪悔改的道理;今天,这宣告的信息亦同样邀请和挑战我们,期待着我们响应。

从读经一所选读的依撒意亚先知书中,我们知道在旧约时代,犹太人一直期待着上主所派遣的一位先知将会来复兴以色列,因此若翰的出现加上他所宣讲的信息,都在以色列百姓中引起一定程度的影响。读经二圣伯多禄宗徒后书,多次重复着等候的信息,以勉励基督徒「应该度圣洁和虔敬的生活」,并热切期待基督的再临。若翰在二千年前期待基督耶稣的降临;我们今天也怀着坚定的信德期待基督的再临,按照基督的应许,「等候那正义常住在其中的新天新地。」

悔改的意义是甚么呢?不论是昔日在约旦河接受悔改洗礼的百姓,或是对我们现今一代基督徒而言,都是一个很值得提问及必须回答的问题。悔改包含有「改变」和「回转」的意思,这不只是单单在头脑上改变我们的心思意念; 更重要的是:悔改必然包含我们的行动,就是决志离开我们的恶行!这是悔改所必然发生的实际结果,亦是我们为期待基督再临而作好准备。

在福音末段,若翰指出基督将会来临。而若翰本人亦只是那将要来者的先驱,为那将要来者预备道路。那将要来者是伟大的,凡到他面前来的人,都需要怀有谦逊的态度,因为他就是那万民所期待的拯救者,他不单用水施洗,更会以圣神洗我们。借着圣神的洗礼,我们得以与天主修好,成为天主的子女, 重新找到我们人生的价值、意义和方向。

各位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今天正活在基督第一次来临与第二次再临的时间间隙中,在这期间我们必须活出与他召叫我们的身份相称的生活,就是在生活中愿意承行天父的旨意。或许我们现在也正徘徊于我们各自人生的旷野中, 今天当我们听到上主的圣言,原来福音信息并非只显示给未信者,这信息实在亦关系着每一个世代凡愿意追随基督的人,因为天主乐意邀请我们参与这份善工,成为福音先驱,为上主修直他的路,好让基督救赎的恩宠与能力,透过我们在世见证,使真理之光照耀这个黑暗世代,并照亮那些活在黑暗和死荫幽谷里的人,让他们得见救恩的盼望!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