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将临期第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将临期第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7-12-09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435

洗者若翰耶稣的前驱 【福音:谷一1-8

1天主子耶稣基督福音的开始,2正如先知依撒意亚书上记载的:「看,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预备你的道路。 3旷野中有呼号者的声音:你们当预备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径。」4洗者若翰便在旷野里出现,宣讲悔改的洗礼,为得罪之赦。 5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群众都出来,到他那里,承认自己的罪过,在约但河里受他的洗。6若翰穿的是骆驼毛的衣服,腰间束的是皮带,吃的是蝗虫与野蜜。 7他宣告说:「那比我更有力量的,要在我以后来,我连俯身解他的鞋带也不配。8我以水洗你们,他却要以圣神洗你们。」

马尔谷福音的「序言」

教会在将临期第二主日,邀请信友一起聆听马尔谷福音的「序言」(谷一1-8)。这段经文中显出马尔谷高明的文学技巧,在短短几节文字的开始、中间和结尾,他以各种方式密集地提出「耶稣基督」,使人清楚看出耶稣基督是整部福音的主题,全书的内容都是环绕着这个主题发展。

马尔谷开宗明义地以「天主子耶稣基督的福音」来标示自己的作品,显示出他自己对书中内容的理解。接着,引用旧约先知书的话,以隐含的方式同时引出「上主」(耶稣)和祂的「使者」(前驱)。最后,报导洗者若翰公开出现以及宣讲,让若翰预言一位「更强者」将要来到,并且指出这一位超越一切,因为祂将「以圣神施洗」。

「福音」

在新约作品中,「福音」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概念。在马尔谷之前,保禄就已使用了「福音」一词,来称呼那托付给他的「好消息」,这个好消息就是天主在祂独生子的生活、死亡和复活中对一切人所施展的救援行动(罗一1-4),是使一切相信的人得救的「天主的德能」(罗一16)。

马尔谷是历史中第一个把耶稣的工作、宣讲、生活编写成一部完整的作品,并把它称为「福音(书)」的人。他把耶稣的宣讲和行动表达成「福音」的内容,综合了两个幅度:耶稣基督自己的宣讲,以及初期教会关于耶稣基督言行的宣讲。

书的标题「天主子耶稣基督的福音」用「天主子」和「基督」(默西亚)这两个同位语,说出耶稣的真实身分。这两个头衔贯穿全书,出现在关键地方,成为全书的主轴,是了解马尔谷福音的关键线索。

救恩史

福音的一开始,首先引用了一段先知书的经文,使人明白「天主救援的福音」并非直到若翰洗者的宣讲才开始,而是旧约先知代天主发言时就已展开。耶稣基督所开始以及完成的工程,其实是救恩历史的高峰,使天主透过先知们对以色列民族(全人类)所行的释放性及教导性的救恩工程达到圆满。

马尔谷引用先知书中所提到的「使者」,当然就是指若翰洗者,而他的功能是做「天主子」的前驱,透过宣讲为天主子准备道路。在传统犹太信仰以及基督信仰中,天主子来到的时刻,就是末世开始之时,在耶稣基督身上,先知书的经文所含有的救援奥义得以完全揭露。

事实上,马尔谷合并引用了两段不同先知书的话(拉三1;依四十3),目的在于显示他所报导的耶稣事件,来自于最深的救恩历史根源。旧约中所有先知的话,都是他在福音中所要报导的事件的「预像」,因此,在耶稣身上所实现的整个救恩事件,都出自天主的计划。

洗者若翰

在耶稣的时代,人们就已称呼若翰为「(施)洗者」,他主要的工作地点在靠近死海北端的约但河低洼地带,和依撒意亚先知书中所提到的旷野相当符合。福音经文强调若翰宣讲「悔改为得罪赦的洗礼」,所以,若翰所施行的洗礼是一个具有高度象征意义的记号,表达可以促成罪赦的悔改。若翰有关悔改的宣讲,预设了当时的人民知道自己在天主前所犯的罪过。「悔改」的意义便是转向天主,祂时时愿意赦免罪人。

若翰的宣讲效果十分显著,马尔谷甚至将其夸大成一个盛大的「悔改运动」:「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群众都出来,到他那里承认自己的罪过,在约但河里受他的洗。」(谷一5

若翰与厄里亚

福音作者描写若翰「穿的是骆驼毛的衣服,腰间束的是皮带,吃的是蝗虫与野蜜」(谷一6),并非仅为了显示他是一无所需的苦行者,而更是表达若翰把自己视为先知的诉求,因为,旧约中著名的先知厄里亚也是「身穿皮毛衣,腰束皮带的人」(列下一8)。犹太传统相信在末世之前,「厄里亚先知要先来重整一切」(谷 九11-13),马尔谷福音的作者认为,若翰的出现正象征这个时辰的来到。

若翰带来的讯息

在马尔谷的诠释中,若翰所施行的「水洗」指向默西亚施行的「圣神的洗礼」,后者将取代前者。马尔谷并未对「圣神的洗礼」的方式及内容多做发挥,基督徒当然可以将复活后「圣神降临」事件和这段经文联想在一起,而教会也清楚地把若翰施洗的行动,视为是基督教会圣洗圣事的预像。

若翰宣告在他之后将有一位「比他更有力量的」要来到,他要求人民悔改,正是为这位要来到的「上主」(谷一3)预备道路。虽然若翰没有说出这位「更强者」的名字,也没有给祂冠上任何头衔,却已清楚地表达出这位即将来临者的末世性和默西亚性的意义。当「更强者」来临时,洗者若翰就完成了他在救援历史中的任务了。若翰自己也期待这位世界的审判者的来临,同时也尽力在审判出现之前宣讲悔改,使人得以脱免愤怒的审判(参阅:玛三7-10;路三7-9)。

【综合反省】

马尔谷福音的作者以若翰的故事展开有关耶稣的宣讲和工作的叙述。根据旧约的先知,若翰即是默西亚来临之前的使者,他的使命是向以色列人民宣讲,促使他们悔改以准备迎接默西亚。他受派遣对天主子民具有极大的重要性,但是却以那「更强者」的到来为期限,这位更强者是末世性的人子,将以圣神施洗、更新一切。在整个救恩历史的幅度之下,今日的基督徒应该可以非常容易的体认出,若翰洗者的使命其实就是我们目前的使命。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