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意大利主教团主席:绝不可遗弃病人是一道无上命令 >> 正文

意大利主教团主席:绝不可遗弃病人是一道无上命令

发表时间:17-12-13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930

保护天主教医院免於企业主义的危险。教宗方济各在2018年世界病人日文告中如此提醒教会。教宗再次强调,居於中心地位的应该是人而非经济利益,在健康问题上更是如此。本台於1211日公布教宗下届世界病人日文告当天,请了意大利主教团主席,佩鲁贾(Perugia)总主教巴塞蒂(Gualtiero Bassetti)枢机谈谈他对教宗上述告诫的省思。

答:我想借用教宗不久前对宗座生命科学院的讲话来谈我的省思。教宗在那个机会上强调:对热情奔放的男女和不图钱财的牧人而言,陪伴人的生命,从其受孕和整个生命阶段,直到自然死亡为止的责任,是一项分辨工作与爱的智慧。如果你眼中和心中存有受苦人的面容,你就能克服企业主义的危险。

教宗明确提及福音中慈善撒玛黎雅人的比喻绝非一个偶然。他提醒教会,绝不可遗弃病人是一道无上命令。撒玛黎雅人看到并深切关怀那个受伤的人,用自己的所有资源去帮助他。他的态度与那转身离去的司铎和肋未人截然相反。

问:教宗在对宗座生命科学院发表的讲话中谈及生命的终结,您对此有何感想?
答:教宗的讲话体现了教会对人的关怀,要求我们尽力促使人的死亡或临终者的生存条件更加人性化。在强行治疗与安乐死之间划分一条清晰的界限经常并不那麽容易,因此需要确定由谁在那个紧急关头作出决定,同时也要考虑病人的意愿,尊重医生的良知和权限。这分辨的核心关系到病人与医生的特殊关系,而恰当的治疗绝不可,也不应该导致那种受到教宗极力谴责的丢弃文化。

问:当我们谈到像安乐死和生命的终结这样微妙的议题时,您最关心的重点是什麽?
答:死亡是人触及自己生命限度的时刻,他体验到脆弱,需要依靠别人,包括依靠至高上主。这种情况要求我们予以关怀和爱护。重要的是,对患了不治之症的病人应予以姑息治疗,改善他的生活质量。

这方法是让末期疾病的痛苦较易忍受,也使病人在病苦中得到支持和陪伴(《生命的福音》65号)。它拒绝对情况无法改善的病人予以不相称的治疗,同时当然不放弃那些基本护理,例如:提供病人食物和水,以及清洁卫生。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