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米兰天主教大学教授:教宗方济各提醒各国谨记人类的价值 >> 正文

米兰天主教大学教授:教宗方济各提醒各国谨记人类的价值

发表时间:18-01-10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613

教宗方济各元月8日接见驻圣座外交使团时谈到和平、人权、裁军,以及接纳移民的议题,同时也为今日人类面临的最迫切问题勾勒出一个广阔的视野。本台请米兰天主教大学当代历史学教授奥斯定·焦瓦尼奥利(Agostino Giovagnoli)谈谈他对教宗这篇讲话的省思。

答:我认为教宗透过这篇讲话,一方面重申年复一年变得越来越清晰的全球视野;另一方面,他也加深了一些内容,提供一些新要素。例如,他坚持主张对移民的接纳关系到欧洲及其基督信仰传统最深刻的身份认同,这令我感动。

一般而论,我们习惯听到的言论是将移民,尤其是伊斯兰教移民视为使欧洲大陆远离自己传统的因素。教宗方济各则推翻了这个逻辑,给我们指明一条接纳的道路,将之作为重新发现欧洲身份认同的途径。

问:在今年纪念联合国《人权宣言》颁布70周年之际,教宗也提出一个推论,强调人权是当今时代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但也要当心这些权利能导致意识形态殖民化的危险。
答:不错,教宗触及了东方国家,尤其是亚洲文化的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的确,这些国家经常感到西方世界关於人权的言论有如一种手段,藉此强迫实行一种文化殖民主义,也许也有政治殖民的成分。我认为教宗的警告正是提醒大家务必小心行事,切莫把不正当的权利当作武器使用。

问:教宗谈到和平,谈到裁军,强调和平是人类唯一的选择,唯一可行的选择。
答:教宗锲而不舍地谈论和平主题,将之与理智和对话紧密相联。不幸的是,今天在许多悲哀和危险的局势中几乎缺乏这两个基本要素。和平,真正的和平乃是一种人人享有的和平,一种人人有权享有的和平,一种包含所有人的和平。因此,它显然不是一种能用武器换得的和平,得胜者的和平,而是涵盖那总是激励教宗方济各在其讲话中不时提及对穷人和弱小者应当关注的议题。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