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探访智利服刑人:剥夺自由不等於丧失梦想和希望 >> 正文

教宗探访智利服刑人:剥夺自由不等於丧失梦想和希望

发表时间:18-01-18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755

教宗方济各元月16日下午探访了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女性服刑人。参加这次聚会的6百多人代表了智利全国近5万名服刑人。她们将教宗视为「穷人与正义的朋友」、「良善与和平的人」,也在会场的天花板挂满了数百张五颜六色的纸条,上面写着教宗针对妇女和监狱的金玉良言。

教宗当天午餐後稍作休憩,遂驱车前往圣地亚哥的圣雅敬女子教养所。他一进入会场,众人便欢欣鼓舞,引吭高歌,有些服刑的母亲抱着她们年幼的儿女,恳求教宗赐予降福。

圣雅敬女子教养所牧灵工作负责人莱昂(Nelly Leòn)修女在致词中表示:「我们见证了一个信念,即生命必战胜死亡、善必战胜恶、人心的正直必战胜自私的贪婪。」

服刑人苏里塔(Janeth Zurita)女士说:「我们虽被剥夺自由,但没有被剥夺梦想和希望。」她恳请教宗代为求情:祈愿司法制度更关怀那些母子分离的服刑母亲。她还恳求天主仁慈善待无辜的孩子们,请求社会宽恕种种罪行所造成的创伤。为此,教宗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请求宽恕的必要性,指出「这举动让我们充满人情味」。

教宗接着对女性服刑人表明,「你们当中有许多人是母亲,懂得给予生命是什麽意思。今天你们面临一个类似的挑战,也就是再次孕育生命。今天你们必须创造未来,使之成长,协助它发展;这不仅是为了你们自己,更是为了你们的子女和整个社会。你们女性拥有惊人的能力,能适应环境并向前迈进。我今天要呼吁你们发挥创造未来的能力,那蕴藏在你们每个人内的能力」。

这能力有助於抵拒许多「把人类物品化」、最终摧毁希望的决定论。教宗解释道:「我们任何人都不是物品,而是人类;身为人类,我们拥有希望的幅度,绝不能被当作物品对待。我不等同於一个服刑人号码,而是一个带来希望的人,因为我愿意孕育希望。」

剥夺自由既不意味着停止梦想,也不该丧失尊严。教宗指出,「尊严是不可侵犯的」;反之,必须「守护、照料和怀抱尊严」。教宗鼓励服刑人「对抗各种所谓无法改变的陈规旧习,竭尽所能为更美好的明天奋斗,即使努力有时看似落空,但它必将结出果实,带来回报」。

教宗对服刑人说:「你们虽然今天被剥夺自由,但这并不意味着如此处境就是定局。」服刑的目的在於重新融入社会的正常生活。教宗进而阐明,「一个缺乏未来的刑罚是个不合乎人性的刑罚,是个酷刑。一个人向社会偿债而承受的任何刑罚,都必须具备重新融入的愿景。你们自己和社会必须要求这一点」。

然而,入监服刑往往被贬低为单纯的「惩罚」。教宗表示,公共安全「不该缩减到只剩下更大的控制,却必须尤其藉着预防措施、工作、教育和更紧密的团体来建设公共安全」。

教宗最後问候在场的志工、牧灵工作者和宪兵,说道:「你们肩负一份微妙又复杂的使命。为此,我期许当局也能保障你们有尊严地执勤的必要条件。尊严带来尊严;尊严具有传染力,它的传染力比流感的更强大。」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