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有权威的教导 >> 正文

有权威的教导

发表时间:18-01-26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354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和福音分别取自《旧约-申命纪》和《圣马尔谷福音》。

第一篇读经记载梅瑟向以色列人民讲的一席话。他讲述先知在犹太宗教中的职务。他说:先知,由天主拣选,是天主与人之间的媒介。梅瑟自己是一位先知。他认为:先知的职务是在代天主说话,做天主的代表。别人有义务听他的话,否则要受天主的责罚。先知本人则必须一模一样说出天主要他说的话,绝不可违背他的使命。

在那次讲话中,梅瑟也向以色列人民宣布说:

你们的天主上主,要从你们当中,从你们弟兄当中,给你们兴起一位像我一样的先知,你们应该听从他。(申18:15-20

本主日的弥撒福音记载耶稣在葛法翁犹太会堂里讲道和行奇迹——驱逐魔鬼。这是圣史马尔谷惯用的写作手法。耶稣是梅瑟预言过,以色列人民在期待的那位要来的先知。他的讲道,不但内容新颖,而且有一种力量来产生它的效果。耶稣的话,不像犹太经师们那样,不是对书本上的记载所作的注解,而是直接来自天主。

圣马尔谷记述当时在场人民的反应说:

众人大为惊愕,以致彼此询问说:“这是怎么一回事?这是新的教训,并具有权威;他连给邪魔出命,邪魔也听从他。”(谷1:21-28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我们刚才聆听的,是已经过去的事情了。现在,是耶稣所创立的圣教会,在这个世界上,执行先知的职务。天主的话,已经托付给它了。它要以天主的名义,训导我们,而我们应当听从它的话。

那么,圣教会怎样执行他的先知职务呢?圣教会给我们介绍天主的启示,给我们解释圣经,并且也要在天主圣神的引导下,从记载在圣经里的天主启示中,结论出适应今日教友需要的教导。

这样说来,今日的弥撒礼仪,留给我们在堂的神父和教友们,两个不同的教训。

留给神父的教训是,神父是在这个教堂里,圣教会的发言人。他要依照慈母教会的指示,把弥撒礼仪中所记载的天主的启示,介绍给教友,并且要帮助他们从中取得他们所需要的现实教训。

留给教友的教训是,神父在弥撒中讲道,是代表圣教会,执行它的先知职务。教友应当尊重,应当听从。

对有信德,又懂道理的教友来说,在主日弥撒中,听道理,好像领圣体,应当有一样的恭敬态度。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